【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林鄭譴責暴力必追究到底 多次避答拒回應抗爭者自殺

發佈時間: 2019/07/02

反《逃犯修例》抗爭在昨日香港回歸22周年之際仍然繼續,部分示威者昨晚衝入立法會大樓,警方最終發射催淚彈清場驅散留守金鐘的群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凌晨4時聯同政務司長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盧偉聰,於警察總部見記者。林鄭月娥對暴力行為表示極度憤慨並予以強烈譴責,並強調會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但當被追問李家超及鄭若驊會否下台等問題時則未有正面回答,亦未回應關於多名年輕抗爭者自殺的提問。行政會議今日將改於禮賓府舉行,而林鄭月娥則不會見記者。

林鄭回應5大尖銳問題:

1.為何拒絕與民主派、示威者等見面?

林鄭月娥表示,見到昨日的暴力程度,相信各位市民都同意,去現場溝通對事件並無幫助。但她強調,未來非常願意與民主派議員及青年人溝通。

2. 政府為何沒有回應示威者訴求?

她反駁指有關指控並不正確,上月15日已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沒有重啟時間表。法案會在明年7月、今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後到期,她強調這已是正面回應。

3. 是否真的有聆聽年輕人聲音,以及是否認為自己對今日的局面有責任?

林鄭月娥表示,無論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對議題有甚麼不同看法,都應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她非常傷心亦很震驚,有人選擇用如此暴力的方法,進入立法會大樓內肆意破壞。

4. 會否釋放或特赦被捕人士?

林鄭月娥指出,需要考慮重要的法治原則,在沒有任何調查及檢視有否違法的情況下,要求釋放所有人、不跟進暴力行為、甚至赦免示威者,都不符合法治。她又指出,法治在香港社會是最重要根基,政府未來亦會依據法治回應社會訴求。

5. 李家超及鄭若驊等高官應否下台?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上月18日已向市民真誠道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已為修例工作不足衷心致歉。她又指,希望透過改革管治風格,更用心聆聽吸納社會各界不同意見,特別是年輕人心聲,盡力解決香港的問題,而這亦是他們對香港的承諾。

林鄭未有回應的3大尖銳提問:

1. 已經有3個年輕人疑因修例而自殺,她是否完全看不到?

2. 她是否對得起3名自殺人士的家屬?

3. 經常說過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會不會落地獄?

盧偉聰的回應:

警方昨日為何棄守?

盧偉聰表示,警方昨日整日絕無退縮,晚上撤離立法會是衡量3大要素,1是遊行尾聲時有近3萬名示威者逼近立法會,而在會場室內警方能選用的武力有限;2是有示威者破壞電箱,一旦燈光熄滅擔心會釀成「人踩人」慘劇;3是有人投擲白煙入立法會,鑑於早前曾有示威者投擲不知名塵粉,因而別無他法下才會後退。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集團(梁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