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巴冒起2cm腫塊3星期仍未消退 求診發現竟患上口腔癌

發佈時間: 2019/07/02

最近報道過有人誤將鼻上的惡性腫瘤當作暗瘡,後來才發現罹患皮膚癌,而近日又出現類似的個案,這次則是有人誤將面上的惡性腫瘤當作暗瘡,及後才發現罹患口腔癌。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口腔癌多數以口腔潰瘍作為其中一個表徵,如3至4星期後痱滋仍沒有康復,應盡快求醫。

腫塊竟然是口腔癌

台灣一名50歲的男子下巴長出一塊2厘米的腫塊,由於看起來像是暗瘡又沒有痛楚,所以他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現過了3星期腫塊仍未消退,他的太太要求他趕快檢查,診斷出是鱗狀上皮癌,才發現罹患第4期口腔癌。據悉,該名男子曾有吸煙和吃檳榔的習慣,但現時已經戒了4、5年。

痱滋長期未消退要留神

口腔癌是指口腔出現惡性腫瘤,當中鱗狀上皮癌屬最常見,佔口腔癌個案的85%。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患者會一直生痱滋(口腔潰瘍)或者感覺口腔有突起物,而傷口未必會疼痛。早前,就有報道過日本女星堀智榮美舌頭底部的痱滋多月未退,最後確診患上口腔癌。黃德彰曾指出,由於癌細胞會侵蝕其他細胞,導致有傷口,所以口腔癌其中一個表徵就是出現口腔潰瘍,若痱滋3至4星期仍沒有康復,則需檢查是否患上口腔癌。

5大原因增加口腔病變風險

有吸煙習慣

有飲酒習慣

個人口腔衛生差

頻繁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

病毒或細菌感染(如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PV))

第4期口腔癌仍有生機

至於治療方面,需視乎腫瘤是集中口腔還是已經擴散全身,如果集中口腔的話,可以透過手術、電療及化療去治療;如果已經擴散,治療的機會就較小。黃德彰指,第4期口腔癌代表腫瘤已向下侵蝕,當侵蝕了下巴骨就可能令皮膚出現腫塊,這種情況則需進行手術切走一部分下巴骨,並再重建下巴及軟組織。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_600.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