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未乾透即着 引發毛囊炎

發佈時間: 2019/07/03

衣物未乾透即着 引發毛囊炎

夏天多雨潮濕,衣物洗淨後或未能迅速晾乾,但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有時候衣物未乾透仍會急於穿上。皮膚科醫生則提醒,穿着未乾透的衣物有機會引致毛囊炎或皮膚敏感,皮膚痕癢之餘會出疹,情況嚴重者更或會中暑。

衣物未乾透便穿上,除難免會有陣「噏味」,原來更會引發皮膚問題。皮膚科醫生侯鈞翔表示,衣物的一般功能是為了透氣和吸汗,但充滿濕氣的衣物,卻會失去其原本既有的功能;若在未晾乾的情況下穿上,更會令皮膚侷促,有機會引致毛囊發炎,「穿着一些較貼身而未乾透的衣物,或會令真菌形成,女性有機會患上念珠菌陰道炎。」

或令汗液難蒸發 隨時中暑

踏入7月迎來盛夏,侯醫生稱在酷熱的天氣下,穿着充滿濕氣的衣物亦會令汗液無法正常蒸發,嚴重或會引致中暑或熱衰竭,後果可大可小。若要有效為衣物殺菌,他建議可在洗衣機調校以熱水洗衣服,又或是以熱力乾洗衣物殺菌,並以「1︰99」比例將家用漂白水用清水稀釋清洗衣物,以減少衣物感染細菌的機會。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亦指,穿着未乾透衣物礙汗水蒸發,或令真菌滋生,抑制皮膚黑色素形成,產生淡白色或白色的汗斑。他亦提醒,經常健身人士穿着的衣物一般較緊身,易因汗水未能及時抹乾而阻塞毛孔引發毛囊炎。

記者:梁汶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