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坐高鐵 遊汕頭百年老城區

發佈時間: 2019/07/03

潮州汕頭市老城區小公園,留下了上世紀30年代古色古香的騎樓建築群,是當地百年芳華歷史的印記。近年修復計劃開始,吸引地道小食店進駐,但仍不失舊城老貌。這次就乘高鐵上潮州,來一趟歷史文化體驗之旅。

從香港西九龍站乘坐高鐵,約兩個半鐘便可直達潮州的潮汕站。這站位於潮州市及汕頭市中間,要前往汕頭就要再乘約40分鐘車。提起汕頭名物,不得不提各式各樣的地道滷水或打冷美食,而位於老城區的小公園,就是當地歷史文化的印記,亦是遊客遊汕頭必到的打卡點。

小公園是全中國現存面積最大的民國建築群,中心有座名為中山紀念亭的八角樓,四周被安平路、昇平路及國平路等騎樓式建築及街道包圍,呈扇形放射式分布。甫行入小公園,恍如走進一個微型的民初街拍攝場景般。

建築猶如民初街

小公園除了是老汕頭人的回憶,也是汕頭年輕人新興的蒲點,因為幾乎每幢騎樓也充滿住文化復古氣息,吸引不少潮人專程來打卡。騎樓底下亦有很多歷史悠久的懷舊小店,售賣家常日用品、涼果小食等,不少招牌已殘破不堪,卻反而有幾分復古味道,讓人不禁駐足欣賞。老城區中不乏大街小巷,縱橫穿插,小巷中吊住零星的電綫,還有遮太陽的帆布簷篷、外牆層層疊疊長滿綠葉的樓房,絕對又是另一個打卡熱點。

兄妹檔接班 手打牛丸

隨着近年小公園重建修復計劃開始,引來各式各樣的較摩登新潮的小店進駐,大部分是汕頭著名的地道美食,首推必定是大大粒彈牙牛丸!常說潮式手打牛丸會消失,皆因工時長又辛苦,有誰願意每日坐定定8小時打牛丸?偏偏詹展鵬及詹玉燕兩兄妹卻心甘情願接手五腳砌牛肉舖,讓這門民間傳統手藝不致消失。

所謂五腳砌,即是開埠時期騎樓下行人道的一種叫法,店家每日都會有師傅現場手打牛丸,雙手拿着兩條長條形鐵錘,不停來回錘打,手力少一點也不行。然後將肉醬佐以調味料攪拌好,再唧成粒粒牛肉。馳名的牛丸及牛筋丸粒粒彈牙有嚼頭,配上肉骨湯同吃,鮮甜無比。想吃Q彈一點的建議選牛筋丸,而牛丸牛味則更濃及juicy。

五腳砌牛肉舖

地址︰汕頭市金平區國平路52號

電話︰+86 137 1588 8363

旅遊Info汕頭老城區小公園

交通︰由汕頭開埠文化館公交車站,步行前往約8分鐘。

車票︰香港西九龍站乘高鐵至潮汕站,車程約2.5小時,票價由207港元起。若起點或終點是香港西九龍站,可透過港鐵的高速鐵路網站購票,並於列車開出前45分鐘在香港西九龍站票務處領取。

高鐵網址:www.highspeed.mtr.com.hk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