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洗菜方法】港男洗西蘭花驚見巨蟲 專家:越鮮艷越毒唔好掂

發佈時間: 2019/07/03

蔬果對身體有益,但最怕清洗或食用時發現昆蟲!一名男網民昨日在在網上分享,指自己在西蘭花中發現一條「蟲皇」,不禁大呼「巧驚驚」。有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條巨蟲應為蛾類幼蟲,若蟲的顏色鮮艷、有刺則有毒,千萬不要用手觸碰。

樓主被巨蟲嚇親

樓主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分享一張圖片,只見在一棵已切開的西蘭花上,有一條巨蟲正探頭而出,「平日見到西蘭花有蟲都是細細條,今次真係見到蟲皇。巧驚驚!」

{{hket:inline-image name="bug0307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表示驚訝,「嚇死咩,即刻唔敢買西蘭花」、「好誇張呀~好驚呀~」、「嘩!好大條啵」、「成條蛇咁,嚇死人」。另有網民笑言:「海參呀!」、「證明無農藥,好新鮮!」、「養下佢,可能變冬蟲草!」

滅蟲專家:顏色越鮮艷越毒

對此,「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條巨蟲應為蛾類幼蟲;若蟲的顏色越鮮艷、有刺則越有毒,千萬不要用手觸碰,

「可以用木筷子夾走佢,唔好用手掂。其實毛蟲都唔好用手掂,以免有毒或者引致敏感。」

農場場主:發現小蟲不用驚慌

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則指出,該條巨蟲可能是又名「秋行軍蟲」的草地貪夜蛾,但該蟲在今年6月才來到本港,暫未擴散得如此快,加上現時並非本港西蘭花的種植、收成期,因此有可能是西蘭花連蟲從內地入口。但要看清巨蟲頭與尾的特徵,才可確定是否草地貪夜蛾。

黃場主又指,西蘭花因為多「窿窿罅罅」,因此蟲較容易躲藏在內,於本港在冬天尾、春天頭時特別多。不過,今次的巨蟲較為少見,比較常見的是吊絲蟲及白粉蝶,兩者均為青蟲、較為細條,通常匿藏在西蘭花的花與花之間。他續指,市民平時發現小蟲時不用驚慌,

「已經煮熟咗,唔小心食到冇乜大礙,係心理陰影較大,其實有時食咗落肚都唔知。」

{{hket:inline-image name="bug0307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怎樣才能將西蘭花清洗乾淨?

黃如榮表示,秘訣是要切得細、浸得耐:

  1. 要將西蘭花切得夠細,若太大的話則難以發現小蟲及黏在花上的蟲蛹
  2. 用水浸著已切細的西蘭花,並用手「揚吓」
  3. 浸泡大約20分鐘,令小蟲浮上水面,方便移除
  4. 雖然用清水已經足夠,但亦可加鹽到水中,以加速小蟲走出來的過程

其他蔬菜清洗方法︰

蕃茄和苦瓜
瓜類食物一般都較難發現幼蟲,可以先清洗表面有泥土的殘餘物,加鹽水引菜蟲出來。如苦瓜切開後如發現有幼蟲,可以把核去除。

芥菜和白菜
先把葉子掰下用水浸起後菜蟲(狗虱仔)會容易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