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姊妹共用粉撲 20歲女臉爆過百粒疣

發佈時間: 2019/07/03

化妝品及用具屬個人物品,講求衛生,與人共用隨時後患無窮! 一名台灣20歲女生為了省錢,竟與姊姊共用化妝用品,包括粉撲、睫毛夾及其他護膚品等,致互相傳染皮膚病,兩姊妹臉上都長出幾百顆扁平疣,令容顏受損,得不償失。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扁平疣 (flat warts) 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皮膚傳染病,由人類乳頭瘤狀病毒 (HPV) 感染所引致,每天經常都有病人因為脫疣而向皮膚科醫生求診。扁平疣主要集中面部、頸部及驅幹位置,體積細少,約1至2毫米,呈肉色或啡色輕微凸起的小顆粒,很多人會誤以為是油脂粒或癦痣。如果置之不理,扁平疣有機會自行消退,但數量也有機會隨時間增加,並傳染附近正常的皮膚,患者的臉上甚至可以出現幾百粒的扁平疣,影響外觀。

避免共用面部產品

病毒喜歡在温暖潮濕的環境滋長,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HPV病毒的物件而傳播,免疫力較弱人士或皮膚有傷口者容易受到感染。病毒可以在家庭成員之間交叉感染,或透過共用個人物品而傳播,例如共用化妝粉餅、化妝粉撲、化妝掃、睫毛夾、毛巾、剃鬚刀、枕頭床單等。如果環境衛生欠佳,美容院內的美容工具、化妝品試用專櫃的化妝品也有機會傳播病毒。

化妝棉應每星期洗一次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共用個人物品是有效的預防方法。市民應避免共用化妝棉。盡量使用一次性的化妝棉。如果需要重複使用,最好每次用完後就清洗一次。若沒有時間,最少也要每星期清洗一次。

扁平疣的治療方法

扁平疣不癢不痛,主要影響外觀,有機會自行消退,但如果持續不退,患者也可考慮治療。

冷凍治療是利用低溫液態氮氣把皮膚上的疣消除,通常不會有傷口,但需重覆進行療程,且治療後較易留有色素沉澱,未必太適合面頸上的細小扁平疣。

二氧化碳激光治療則利用激光精準地把疣燒焦,適合作清除面頸上細小而數量較多的扁平疣,有機會一次治療便可把疣清除,傷口細小,復原速度較快,通常不會有留有疤痕。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1.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