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誤飲泳池水染肺炎 插喉維生等換肺瘦到皮包骨【附吸入性肺炎4大病徵】

發佈時間: 2019/07/03

炎炎夏日,水上活動固然是最佳消暑活動,惟當中暗藏的健康威脅卻不得不防。韓國一名年輕男子早年往水上樂園玩樂時誤飲幾口泳池水,翌日已有出紅疹、發燒徵狀,其後更確診患上吸入性肺炎,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需靠呼吸機呼吸,最終更需換肺方保住一命。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泳池內細菌殺之不盡,抵抗力較差者有可能因泳池水誤入氣管導致肺炎,並提醒如游水後短時間內出現發燒、發冷等徵狀應盡快求醫。

28歲韓男誤飲幾啖泳池水染肺炎

據韓國媒體《Insight》報道,現年28歲的韓國男子金庸佑(音譯,진용우)於2017年6月與朋友一同前往京畿道一水上樂園玩樂,期間懷疑不慎喝到幾啖泳池水,至翌日一覺醒來卻全身出紅疹,更伴隨著發燒及喉嚨痛問題。金男起初以為是遊玩時染上感冒而不以為然,惟病情卻一路加劇,其後更出現呼吸困難問題,家人見事態嚴重遂將他送入醫院治理。

據男子父親表示,他入院後被醫生確診患上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原因估計是泳池水裡面的化學物質入侵支氣管,造成支氣管及肺部燒傷,受傷部位發炎後變成肺炎。

引發多種慢性病 苦等1年換肺保命

雖然已入院接受治理,惟金男的病情不但未好轉,更有惡化趨勢,入院後一個月內先後出現急性肺源性心臟病、吸入性肺炎、肋膜積水、氣胸、呼吸衰竭等種種問題。經3個月接受手術治療,他的身體更變得相當虛弱,必須透過喉嚨插喉幫助呼吸,而且因長時間臥病在床,導致全身瘦成皮包骨。

由於肺部衰竭,金男入院不久已需要進行換肺,一直至去年9月才等候到適合的捐贈者,金男接受換肺手術後總算保住一命,惟他的身體至今仍相當虛弱需經常出入醫院,憶述換肺手術前狀況亦猶有餘悸,

「當時我連坐著都有困難...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受害者出現,去水上樂園玩樂真的要小心。」

相關水上樂園之負責人則曾透露,樂園每年入場人次高達3000萬人,指金男的遭遇只屬特例,稱並未接獲相關投訴查詢,認為無直接證據證明事主染病與樂園有關,同時強調管理水質所使用的化學物質成分合乎法例規定。

多發生長者身上 細菌感染機會較大

呼吸系統專科張文達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吸入性肺炎多於長者身上發生,多因吞嚥能力出問題,導致飲食時食物誤進氣管導致發炎而起,於年輕一輩身上較少發生,且相比起泳池中的化學物料,細菌感染更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張醫生續指,泳池雖多有消毒,但仍難以完全杜絕細菌滋生,如抵抗力較差之泳客誤飲泳池水甚至嗆到,的確有機會感染吸入性肺炎。張醫生又提醒,如於泳池玩樂後2至3日內出現以下徵狀,有可能感染吸入性肺炎,應盡速求醫。

感染吸入性肺炎病徵

—發燒
—發冷
—胸口痛
—咳嗽有黃痰

潛伏期:約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