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指LED燈兩大禍害 可永久損視力加速視網膜老化

發佈時間: 2019/07/03

LED燈耗電量低、光度高,而且亦無發熱問題,不少家庭或商家近年都取LED而棄傳統燈膽。惟法國有研究報告指出LED燈有其潛在風險,無論長期或短期使用都有可能增加患上各種眼疾機會,長期於昏暗環境下使用電子產品亦將影響睡眠質素,對眼部發育未完成的幼童而言更屬高危。

接觸LED燈可帶來兩大類傷害

法國國家食品、環境及職業衛生安全局(ANSES)早前發表長達400頁的研究報告,指出LED燈光可對眼睛造成兩大類傷害,

短時間內接收高強度LED燈光
有機會對視網膜細胞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影響視力。

長時間接收低強度LED燈光
加速視網膜老化,引致視力準確度下降,甚至引發老年黃斑病變等退化性疾病。

暖白色LED燈可減低對視力損害

由於LED燈耗電量只及傳統燈膽的5分1,而且不如傳統燈膽般有發熱危險,令近年LED照明系統市場急速擴張,報告預測當地市場佔有率於明年底將達60%,呼籲大眾關注LED燈使用安全,並建議製造商減低車頭燈光度,減少短時間內曝露於高強度LED燈光的機會。

報告指出,一般家居或工作場合中,選用暖白色LED燈可減低燈光中的藍光水平,減低對視力造成損害的機會。

電子設備藍光引發另類風險

雖然報道指手機、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屏幕所發出的LED燈光度非常低,並無上述長短期使用風險,惟據有份撰寫報告的眼科醫生科恩(Francine Behar-Cohen)指,長期在昏暗環境下使用上述設備,同樣有機會影響生理節奏與睡眠質素,導致代謝失調加劇,增加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某類癌症風險。另外因兒童眼睛裡面的晶狀體未完全形成,兒童長期使用電子屏幕帶來的影響尤其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