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瞼黃斑瘤中年女性患者多 宜定期檢驗膽固醇水平

發佈時間: 2019/07/03

眼皮冒出一片小黃斑,不少人以為可用激光消除,豈料隔幾個月又復發。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就為醫治眼黃斑瘤動手術。有眼科醫生指,眼瞼黃斑瘤大多發生在40歲後婦女身上,研究指出,此症患者半數患有高血脂症,心肌梗塞風險也較高。

黃斑瘤會隨時間長大

眼瞼黃斑瘤是一種外觀黃色或是橘黃色的皮膚良性腫瘤,多發於單側或雙側眼皮上,有一個或多個黃色斑塊,成因不明,但懷疑與膽固醇過高有關。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此症一般較常見於上眼皮,特別是內側,但下眼皮也不少見。少數人還會長到臉頰。黃斑瘤一開始可能只是一小塊,但會愈來愈大,甚至多塊融合在一起。」

那一定要做手術嗎?

眼瞼黃斑瘤本身其實不是甚麼大問題,大多數是外觀上的困擾而已。然而余珊提醒︰

根據統計,過半眼瞼黃斑瘤患者同時患有家族性高血脂症,且血管硬化的程度也較高。故此,做手術不是非必要,反而有黃斑瘤者最好定期檢驗膽固醇水平及進行心血管檢查。2011年丹麥研究也指出,這類患者罹缺血性心臟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39倍,心肌梗塞、嚴重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更高出1.481.69倍,總死亡率也高出1.14倍。
 

有機會復發

外科手術是治療方式之一,不過可能會留下疤痕。至於要選擇那一種治療方式,要根據病患的位置 (與眼睛的接近程度),面積大小,以及患者能接受的恢復期和治療次數而定。其他治療方法包括:化學藥劑、冷凍、雷射和手術。然而,不管那一種治療,治療後都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色素脫失等副作用。另外,眼瞼黃斑瘤有可能再復發。

{{hket:inline-image name="doc.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