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蟑螂一代增6倍抗藥性 愈變愈強殺蟲劑漸失效

發佈時間: 2019/07/03

對付可惡的蟑螂往往要出動殺蟲水,惟專家發現蟑螂愈來愈強大,令殺蟲劑逐漸失效!美國有大學進行研究,發現蟑螂可在短時間內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存活下來的蟑螂甚至能將抗藥能力傳給下一代,以致一代之間抗藥性便能增強4至6倍,研究估計此情況是因人類經常混合殺蟲劑對付蟑螂引起,認為未來難以單靠化學物質消滅蟑螂。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教授4個較環保驅除蟑螂的方法。

據英國學術雜誌《科學報告》指,為測試德國蟑螂的殺蟲劑抗性,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研究團隊進行了爲期半年的研究。他們分別在多座住宅樓宇進行實驗,

實驗一

研究人員在3個月內,輪流使用3種不同的殺蟲劑,初期仍能控制蟑螂數量,但隨後蟑螂竟沒有減少。

實驗二

研究人員在6個月內,嘗試將兩種殺蟲劑混合使用,蟑螂更出現有增無減情況。

實驗三

研究人員在6個月內,只用單一殺蟲劑,初時可以有效消除蟑螂,但其後數目不減反增,存活下來的蟑螂能將更強抗藥性傳給下一代。

研究指出,由於蟑螂可對抗不同殺蟲劑產生抗體,甚至可以把這種免疫力傳給下一代,未來蟑螂會變得愈來愈強大,要利用殺蟲劑將其消除只會愈來愈難。

須搭配更多不同的做法

帶領這項研究的普渡大學教授米高(Michael Scharf)表示,

「這是在蟑螂領域中,從未有過的挑戰,蟑螂們變得能夠對抗多項不同的殺蟲劑,未來幾乎不可能單靠化學藥物控制他們數量。」

米高指雌蟑螂一生中可以產下200到300隻小蟑螂, 所以蟑螂在一代之內就能發展出4到6倍的抗藥性,認為未來要消滅蟑螂必須搭配更多不同的做法,包括物理的方式,如陷阱、真空吸塵器等,並且加強衛生條件, 防止蟑螂寄生。

專家建議4個環保方法滅蟑螂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香港常見的蟑螂有美洲大蟑螂及德國蟑螂,前者通常出現於水渠、去水道,後者則常見於家居。任表示越重劑量的殺蟲劑,會令蟑螂產生更大的抗體。任指一隻雌蟑螂一年可以產下400到500隻小蟑螂,而殺蟲劑只能殺死蟑螂母體,其卵囊内的小蟑螂并不會受到影響,抗體甚至會增加。

他指一般的殺蟲公司會透過工業用的殺蟲噴藥去殺蟑螂,惟濃度較高,蟑螂亦容易產生抗藥性;另外滅蟲公司亦會使用蟑螂藥,其進食後會返回窩巢,令其他蟑螂一同死去。

任永強亦教授大家4個較環保的方法消滅蟑螂:

1. 辣椒洋葱水

蟑螂害怕辣味,市民可嘗試炸蒜頭、洋蔥及辣椒,然後加入水,待溶液冷卻後倒入噴霧瓶,並在蟑螂出沒地方噴灑,達到消滅效果。

2. 檸檬皮

將曬乾的檸檬皮放在魚骨袋,不但成為現成的香味劑,還能有效驅除蟑螂。

3. 蘇打粉+糖

混合蘇打粉與糖放在碟子裏,糖能引誘蟑螂,蘇打粉則能破壞中樞神經,慢慢殺死蟑螂。

4. 肥皂水

蟑螂出沒時可噴肥皂水。肥皂水能夠溶解覆蓋在上面的蠟質層,進而導致水進入蟑螂體內使牠們窒息,更能破壞神經。

不過任永強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市民平常應包裝好食物及小首飾,及在渠口倒漂白水,以免蟑螂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