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患肺癌切肺葉險死建魚蛋王國 譚小環竟是成功抗癌主因

發佈時間: 2019/07/03

今日是香港小姐第2輪複選的日子,入圍候選佳麗共有30位,不少質素高的大熱門都成功入圍。其實論歷年來,最貼地、最友善的港姐冠軍,非譚小環莫屬,她自小住公屋與媽媽擺檔為生,奪得港姐冠軍,被稱為「平凡港姐」。惟譚小環入行經過如坐過山車,在事業高峰更淡出幕前,打造魚蛋王國。原本以為一切安頓好,怎料老公確診肺癌,要切肺葉。走過鬼門關後,老公甘願戒煙,健康終於愈來愈好,兩公婆終能夠安穩生活。

公屋出身與母擺檔為生 港姐入行如坐過山車

譚小環在華富邨長大,跟著媽媽在邨內做小販賣睡衣。預科畢業後曾在便利店做過1個月sales,亦做過國泰空姐。1994年,22歲的譚小環參加香港小姐競選,以熱門姿態奪得冠軍,加入TVB。初初譚小環做主持、司儀多,2年後幾次擔正做女主角,開始為人熟悉,升上一線花旦,同時參與多部電影演出,如《古惑仔》系列。除了影視外,譚小環向音樂發展,簽約唱片公司,請得羅文擔任歌唱老師,可惜其唱功受外界批評。只是2年時間,截至1998年,人氣插水的譚小環就退出歌壇並離開TVB,全面淡出娛樂圈。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TVB劇照)

2002年,譚小環復出重返TVB,雖然淪為飾演配角,但她不介意,往後幾年終憑搞笑角色及大反派人氣反彈,如《皆大歡喜(古裝版)》的恭欣素、《洗冤錄II》的阮玉寶、《秀才遇著兵》拜殘雞妹陸秀姑、《搜神傳》無極天尊等......風頭一時無兩。2007年,譚小環與從事保險業的男朋友蔡強榮舉行婚禮,之後幾年作品逐漸減少,2011年更與TVB解約。結束17年幕前之路後譚小環進軍飲食界,先開設手工藝店「Day by Day 手作素材店」、再前後開了6間小食店「渣哥一九九六」,目標是全港18區、大陸都有分店,成立魚蛋王國。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譚小環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譚小環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譚小環facebook)

老公患癌切肺葉險死 即睇成因 徵狀與治療方法

譚小環老公13歲已有吸煙習慣,結婚當年發現心血管栓塞達99%,有突然猝死風險,獲安排翌日做通波仔手術。不過手術後他不理醫生及譚小環勸告,沒有戒煙,去到近年終因持續咳嗽發現患上肺癌第1期,要即時切除右邊上下肺葉的一半。他做了6小時手術,譚小環擔心到當場爆喊,如世界末日。幸而由於及早做手術,毋須接受任何化療,電療下病癒。如今他定時覆診,決定為了家庭戒40年煙癮,睡眠質素大大改善,譚小環:「佢向來自信心好強,經過今次佢學識謙卑、珍惜同感恩,依家大家少咗爭執。」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譚小環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譚小環facebook)

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肺癌在香港常見癌症中排行第2位,常見成因如下:

1. 50歲以上
2. 男性
3. 煙民。若吸食電子煙,風險較高,開始吸煙的年齡愈小,機率愈大。

徵狀始下:

1. 持續咳嗽
2. 呼吸短促
3. 痰中帶血絲
4. 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隱隱作痛或突然劇痛
5. 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