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孩之母牙痛求醫揭染食肉菌 刮淨腐肉喉嚨留嚇人大窿【附4大預防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7/03

南非一名婦人突然感到牙痛,喉嚨亦有脹痛感,起初以為是單純蛀牙而看牙醫,其後頸部及下顎位置卻開始變黑,發現原來受俗稱食肉菌的惡菌感染。醫生經手術去除頸部腐肉後雖成功阻止惡菌擴散,然而卻於事主喉嚨造成數厘米直徑開口,令病人儀容大受影響之餘亦恐怕會因傷口外露而受細菌感染。

牙痛求醫只獲開抗生素 受食肉菌感染下顎現黑點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來自南非豪登省(Gauteng)的42歲三子之母瑪德萊因(Madelein Carelse)數月前開始突然牙痛,起初還以為只是蛀牙或牙周病,忍痛數日方向牙醫求助。惟醫生檢查後發現其牙肉並無太大異常,認為瑪德萊因不過是牙肉感染,故只單純開出抗生素了事。

服用抗生素後數日,瑪德萊因牙痛未有好轉,甚至開始覺得呼吸困難,下顎近頸部位置更出現有如痣一般的黑點。再經過數天,瑪德萊因下顎黑點範圍一路擴大,其後頸部左邊位置已有大片發黑,向另一牙醫求醫時對方終於意識到問題嚴重,發現她原來已因細菌入侵而患上壞死性筋膜炎。

接受清創手術喉嚨留大窿

壞死性筋膜炎多由創傷性弧菌(俗稱「食肉菌」)引致,其擴散速度相當快,且會令受感染組織壞死發黑。牙醫見事態嚴重,故將瑪德萊因轉介至當地醫院,由於自病徵出現至入院已有1星期時間,醫生立即為瑪德萊因進行清創手術,將左邊下顎、頸部以至近鎖骨位置的受感染肌肉組織清除,雖然成功避免細菌感染重要器官而危及性命,但瑪德萊因卻因此失去喉嚨位置大部分肌肉組織,頸項位置甚至出現一數厘米直徑大窿,傷口外露令她再受感染的風險大增,儀容亦大受影響。

要修下顎及頸部組織必須接受整形手術,惟瑪德萊因並未購買任何醫療保險,經濟環境亦未至於十分理想,無力負擔手術費用。為籌集資金助瑪德萊因整容,其友人早前就於Facebook成立「瑪德萊因我們關心你」(We Care For You Medelein Club)專頁,一方面分享瑪德萊因現況,同時希望透過籌集資金令她可以進入私立醫院接受更佳治療。

壞死性筋膜炎防護手冊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壞死性筋膜炎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包括甲類鏈球菌、創傷弧菌、雷伯氏桿菌屬、梭菌屬、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嗜水氣單胞菌。當中甲類鏈球菌是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最常見的原因。

病徵
受感染皮膚會發熱、紅腫並快速擴散,患者則可能會發燒發冷、疲倦及嘔吐。患處或會出現潰瘍、水疱或黑點,且患處痛楚程度會明顯高於一般皮膚外傷。

感染途徑
壞死性筋膜炎很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多由細菌通過皮膚傷口,如切傷、刮傷、燒傷、昆蟲咬傷或穿刺傷口進入體內。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則多透過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又或者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而感染。

潛伏期
視乎感染的細菌種類,潛伏期可由數小時至72小時不等

預防方法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用梘液和清水洗手。亦可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
—當身上有傷口時,不應前往泳池或其他水療設施,及接觸自然的水源(例如海水),直至傷口痊癒。
—在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應戴上厚膠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