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競爭大 海外升學趨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19/07/04

本港大學學位競爭大,有升學顧問稱,不少學生會選擇負笈海外,並以選修醫護類等專業認證科目佔多數,而海外升學亦有年輕化趨勢,如中三便出國留學。文憑試放榜在即,廠商會本周將舉辦展覽,提供多項升學及就業資訊。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黃奕星表示,本港學位少收生分數高,如本地物理治療需30分才可入讀,外國平均約23分便可,因此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放射治療一直較多人選修;現時每年有約20,000個本地學生到海外升學,英、澳仍是主流升學地點,其中英國約有8,000至10,000名、澳洲有4,000至5,000名,學生們所修讀多是專業課程,「脊醫因起薪點算高,所以近年多人會選讀,電腦科技學科就開始較多人詢問,而建築是繼醫護之外,最多人讀的專業課程。」

廠商會展覽 提供2000職位空缺

黃續稱,以往學生多是因不能在港升學,才會考慮往海外讀書,但現時不少學生即使獲本地大學錄取,但可能是歷史等學科,認為未來出路不多,而同樣分數在海外可修讀專業學科,故傾向選擇出國留學。另外,初中學生到海外升學的人數亦有上升趨勢,「即使就讀傳統名校,有些中一、二便離港,不像以往等牛津錄取才走;另聽聞有中學生對創科感興趣,因而到外國修讀。」

應屆文憑試考生薛文靜認為,香港的大學科目多,只是出路較窄,而大學收生分數要求高,入學率低,如有條件出國讀書是不錯的選擇,自己則心儀中大中文系,畢業後盼可成為老師。

廠商會將於本周六(6日)及周日(7日)舉辦展覽,設「海外升學區」、「本地升學區」、「台灣升學區」及「職業廣場」展區,提供逾700家大學資訊及2,000個政府部門、紀律部隊等職位空缺;另逾30場升學及就業講座。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