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教師出資組單輪車隊 特殊生踏出自信

發佈時間: 2019/07/04

患自閉症、唐氏綜合症等,可導致輕至中度智力障礙,令患者難以和他人溝通。有特殊學校教師本身熱愛單車運動,即使其後轉投商界發展,仍出錢支持特殊學校成立單輪單車隊,透過參與各種表演及比賽,令特殊學生增加自信,由對人不瞅不睬變成主動與教練溝通,學校未來計劃招攬更多成員,進一步推廣單車文化。

單車運動講求身體平衡,一般雙輪單車也非人人能夠掌握。在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的操場上,數名特殊學生踏着單輪單車,隊長一聲令下,他們即互相配合使出各種花式,這些得來不易的場景,一切源於身兼單車發燒友的黃銳林老師。

轉投商界不忘教育 年年贊助

黃銳林80年代曾任教啟愛數年,他本身熱愛單車運動,足迹遍布巴黎、三藩市、四川、甚至西藏。他尤其熱愛於山野馳騁,即使曾因此跌斷腳,也無阻他沉迷其中,他笑說︰「認真踩會上癮!」其後他轉戰商界、創辦服裝公司,但一直留意教育界發展,得知有國際學校安排學生學單輪單車培養專注力,而且成效不俗,他開始思考,同一部單車在特殊學生身上,能否獲得同樣效果?

經過一輪籌備,2011年啟愛學校正式成立單輪單車隊,黃銳林每年贊助約6萬至8萬元添置器材及訓練費用,時至今日,單車隊共有15名隊員、約50部單車。教練之一成秀萍去年6月加入,她曾擔心難以教導特殊學生,「最擔心他們接收不到指示」。她憶述,起初學生也對駕駛單車有恐懼,但開始掌握平衡後,就變得有興趣,彼此亦成功建立關係。「起初他們見到我未必會打招呼,後來開始專注聽我講解,甚至會主動呼喚我幫忙,見到他們改變,我覺得很開心。」

近年單車隊積極參與多項大型表演及比賽,校長梁媛琴指出,表演及比賽可為學生建立明確目標,培養自信及建立價值觀,「比賽有輸有贏,如何接受失敗?勝利後下個目標又在何方?」她說,單輪單車推行多年,家長也很支持,亦明顯見到學生改變,「以前走路也低頭,但學識踏單車後,都變得有自信了。」學校未來打算增加隊員數目,讓更多學生可體驗固中樂趣。

學生建明確目標 家校齊支持

今天站在場邊看着學生練習,黃銳林坦言,當初沒想過成事,「學校要為學生負責,多一事不如小一事,要特殊學生踏單輪單車,你肯出錢也未必有人支持。」他慶幸得到啟愛師生多年支持,讓學生得以踏上單車馳騁,「他們平日可能被人嘲笑,容易感到挫敗,但在單車上卻可獲得掌聲和成功感,希望可幫助他們未來成長。」

教練盼學生改試雙輪 練習更多招式

教導特殊學生踏單輪單車不易,教練成秀萍表示,她亦擔心學生安全,所以每次訓練前,都會要求學生檢查單車,確保運作正常,練習花式前,亦會要求學生先練習好基本功,才開始團體訓練。

她又說,現時學生已經有基本身體平衡能力,熟練基本功之餘,亦對練習花式更有自信,期望學生未來可改試雙輪單車,練習更多不同招式。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

記者︰李明佑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