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海邊跌傷染惡菌8日後亡 醫生:生食海鮮同樣危險

發佈時間: 2019/07/04

一名台灣男士在海邊釣魚時不慎跌倒,以致受傷流血及手臂骨折。醫生為他清理傷口及用石膏固定骨折位置,可是直到第7天,病人開始出現情緒不穩。第8天開始無法小便,醫生更發現病人的傷口位置生滿水泡,確診他患上壞死性筋膜炎,最後經搶救後不治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是一種嚴重的軟組織細菌感染,能迅速蔓延並引致皮下組織和筋膜壞死,甚至致命。

壞死性筋膜炎可致死

壞死性筋膜炎由多種細菌混合感染,包括化膿性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創傷弧菌和厭氧菌等。無論是健康或高危人士,在海邊受傷都有可能因創傷弧菌而造成傷口感染,但後者較易受到感染,而且出現血液感染及壞死性筋膜炎的風險較高。

創傷弧菌 (Vibrio vulnificus),又稱為海洋弧菌,是一種天然棲息於和暖的海水和河口中的細菌。此菌可引致傷口感染,嚴重者可以出現壞死性筋膜炎,亦可引起嚴重的原發性敗血病 (血液感染)。創傷弧菌可經由食物或傷口造成感染。進食生的或未經煮熟的受污染海產,例如生蠔、甲殼類海產、生魚片等,或傷口接觸到海水的人士,包括處理生的海產時遭割傷和有外露傷口等,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免疫力差及長期病患較易染病

任何人士也有機會受到感染,但免疫力較弱人士,例如患有糖尿病、腎衰竭、愛滋病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劑等,或長期病患人士,尤其是慢性肝病者,屬於較易受到感染的一群,且較易出現血液感染及致命的併發症。個案中的男病人本身患有肝硬化 (慢性肝病),因此屬於患病的高危一族,其後因為在海邊摔倒皮膚受損而導致創傷弧菌乘虛而入。

海邊擦傷急救法

如在海邊擦傷,應做好一般的傷口消毒護理,可用肥皂和水盡快清洗傷口,其後用無菌紗布或膠布覆蓋傷口。如出現感染症狀 (例如皮膚紅腫、疼痛、發燒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尤其是免疫力較弱人士或患有慢性肝病者,應立即求醫。

處理魚生正確方法

一般來說,健康人士及皮膚沒有傷口者,不易受到創傷弧菌感染,但處理生的海產時應使用保護衣物(如手套)及蓋好傷口,並且在處理後應徹底洗淨雙手。如被生的海產所傷,應以肥皂和水盡快清洗傷口。如出現感染症狀(例如皮膚紅腫、疼痛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應立即就醫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