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脾胃失常致肥胖?針灸治療安全減肥不易反彈

發佈時間: 2019/07/04

夏日炎炎,女性們忙著減肥瘦身,但大家對肥胖症的了解又有多少呢?隨著現今社會安定, 生活水平提升,體力活動減少,我們進食時吸收的熱量往往多於消耗量,最後便會以脂肪形式儲存於體內。肥胖除了影響我們的外觀,更與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有著密切聯繫,值得我們關注。

忌能量攝入量大於消耗量

肥胖症的起因可以分為單純性肥胖及繼發性肥胖兩種。臨床上將能量攝入大於消耗所致而無明確原發疾病引起的肥胖稱為單純性肥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男女成人的超重和肥胖的定義為BMI等於或大於25 kg/m2時為超重;BMI等於或大於30 kg/m2時為肥胖。

脾胃功能失常致肥胖

中醫認為單純性肥胖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 包括先天稟賦, 勞逸失度,飲食不節等。此病主要是由於脾胃功能失常,其病位在脾胃,並涉及肝腎。中醫認為脾主輸布水谷精微而胃主受納腐熟水谷, 二者共同完成飲食的攝入 、 吸收及消化的功能。臨床上最常見為肥胖症患者因為脾胃虛弱,水濕容易停聚在身體內,釀生痰濕,常見表現為浮腫肥胖, 疲乏無力,  經常覺得腹部脹滿,四肢沉重;另一種常見證型為胃腸腑熱,消化力過強,食欲偏旺盛,身體容易積聚脂肪,臨床表現為肥胖, 食量大但依然經常覺得飢餓, 經常口乾,口中生瘡等。 另外,腎氣不足、肝郁氣滯也會引致肥胖癥,所以針對不同證型的人群,中醫師會採用不同的治療法則,包括調理脾胃、祛痰化濕、瀉熱通腑、疏肝解郁,滋補肝腎等。

針灸如何減肥?

針灸治療單純性肥胖具安全方便、療效確切、無毒副作用且不易反彈等優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目前亦有研究認為針灸減肥的機理主要是通過它對人體內分泌及神經系統功能的良性調節作用而實現,針灸能糾正患者的異常食慾、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和調節內分泌紊亂。中醫認為單純性肥胖的病人多為脾胃二經及任脈在腹部經氣阻滯、痰濕壅聚,形成肥胖。因此通過針刺任脈及脾胃二經的穴位,如天樞、 足三裏、 中脘、 三陰交、 豐隆等穴位,刺激腹部穴位, 調理脾胃、調整氣血,恢復體內平衡,達到減肥的目的。

但肥胖症的主因是能量攝入量大於消耗量,故即使採用針灸減肥,還是要配合適量的運動和控制進食分量,才能事半功倍。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咨詢相關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MS.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