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5歲婦狂食西瓜要洗腎 全身水腫體重暴增5公斤

發佈時間: 2019/07/05

一到夏天,許多人都喜歡吃西瓜消暑,但過量進食,可能引起健康風險。台灣一名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的65歲婦人,因不斷進食西瓜,不但導致全身水腫,體重暴增5公斤,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後來診斷為肺水腫,血氧濃度過低,需要緊急洗腎穩定病情。

該名有長期病患的婦人每周都要定期洗腎三天,日前洗腎後,醫生發現其體重突然增長了5公斤,細問之下才得知她最近不斷進食西瓜。雖然醫生勸告她要少吃西瓜,但她依然未有停止進食,結果兩天後突然在家無法呼吸,被送往急診室,醫生確診她患肺水腫,血氧濃度低至90%以下,需要緊急接受洗腎才能穩定病情。

過量食西瓜加重腎負擔

營養師謝施敏(Kirby)指出,血糖過高人士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西瓜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進食過多會令血糖飆升,或會影響病情。而西瓜含大量水分,進食過多會令身體水份及血容量大大增加,加重腎臟負擔,當過多水份積聚在身體,不能排出,便會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

黃肉西瓜vs紅肉西瓜

紅肉西瓜比黃肉西瓜含有較多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抗氧化物,更加有效延緩衰老,維持身體機能。

西瓜的營養價值

根據衞生署建議,每人每天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一份水果」等於半碗水果塊或粒狀的水果,以西瓜為例,一碗西瓜粒便等於「兩份水果」。

西瓜              (每100克)

能量                30卡路里

水分                92克

蛋白質            0.61克

脂肪                0.15克

碳水化合物    7.55克

糖分                6.2克

膳食纖維        0.4克

鉀                    112毫克

鐵質                0.24毫克

維他命A         569 IU

維他命C         8.1毫克

β-胡蘿蔔素   303微克

{{hket:inline-image name="KIRBY.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謝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