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非常罕見蝴蝶 14年後再現南大嶼

發佈時間: 2019/07/05

政府早前推出「明日大嶼」計劃,有環保團體擔心會破壞南大嶼一帶蝴蝶生態,遂將於該地的塘福及水口加入本年度蝴蝶普查地點,結果發現5種非常罕見物種,包括14年前曾出現的幸運轆蛺蝶(Cirrochroa tyche)。

綠色力量於11年前開始「蝴蝶普查員計劃」,由300多位普查員定期到各蝴蝶熱點記錄物種及數目,並監察其環境變化。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新列入蝴蝶熱點的塘福及水口擁有複雜的生態環境,如風水林、灌木林及由荒廢農田變成的淡水濕地,都為蝴蝶提供理想的覓食和繁殖地,造就豐富的蝴蝶資源。

環團憂「明日大嶼」破壞生態

綠色力量經過今年4至6月的4次初步蝴蝶生態調查,共錄得74種蝴蝶,當中包括5種非常罕見丶4種罕見及2種未有評級的蝴蝶。除了在塘福發現14年前曾有過兩次正式記錄並非常罕見的幸運轆蛺蝶(Cirrochroa tyche),該地亦錄得同屬非常罕見的尖翅弄蝴蝶(Badamia exclamationis)及穹翠鳳蝶(Papilio dialis)。

單稱,塘福、水口位於南大嶼,該區的主要道路包括東涌道和嶼南道屬封閉道路,故自然生態未受破壞;而梅窩和貝澳等多個地點均擁有豐富的蝴蝶資源,梅窩更是傳統蝴蝶熱點,南大嶼自2014年起的普查工作已記錄共145種蝴蝶,惟「明日大嶼」落成後有機會威脅南大嶼生態,令本港罕見的蝴蝶物種消失。他期望,日後於水口、塘福和梅窩的生態基線調查,能為保育南大嶼提供客觀數據。

實習記者︰歐陽靜琳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