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跳出comfort zone 「後50」職場展熱誠

發佈時間: 2019/07/05

50歲後的人生,尚有無窮可能。僱員再培訓局(erb)今年首推「後50‧愛增值」計劃,允50歲或以上人士在8月底前免費報讀,讓僱主認識他們亦可成為職場新動力。有前學員指計劃助她走出舒適圈重獲社會尊重。

僱員再培訓局「後50‧愛增值」設1萬個免費名額,年過50歲者可免費報讀1項半日或晚間指定課程,總課程選擇多達500項。

erb行政總監吳國強稱,推動「後50」概念全為扭轉社會成見︰「說到銀髮、耆英,總予人頤養天年印象,而忽略這批人士富學識、有幹勁、處事圓滑等優點,只要培訓得宜,可補充職場戰力。」故erb亦以微電影《後50‧花火年華》展現學員心中熱誠。

主婦變專業陪月員

吳續說,政府最新推算2022年本港勞動力將屆頂點,可預見請人會愈來愈難︰「而單計去年學員有55%為『後50』,反映不少人仍有心重投職場,只要僱主願試,絕不比『白紙』難教。」

微電影主角之一、55歲陪月員Jacqueline笑言,erb是其第二人生「出生地」︰「當年前夫一句『你只識湊仔』,激發我報讀課程自力更生。」她說當時在年輕學員中格格不入,幸導師耐心指出盲點,助她將「湊仔」變得專業化。

「中年人最易被『自己一套』蒙蔽,實質工作不能單憑『代代相傳』,需以理論及數據取信於客人。」

她舉例,有早產嬰因家長禁「餵夜奶」致體重下降,她即引述兒科醫學研究說服家長︰「過去打工只求做好本份,現在會行多一步,不僅照顧嬰兒,亦要訓練新手媽媽,讓她們在我離開後不感徬徨;有時亦要充當中間人,磨合婆媳關係。」學無止境,她早前不僅另外完成英國專業管家課程,未來擬修讀護理。「陪月是萬能屬性,客人期望你無所不知,故要不停提升自己。」

學員要「放下身段」

吳國強補充,「後50」學員最需補充電腦知識,加上大部人多年沒面試經驗,需學會「放下身段」。課程方面,以物管、花藝、中醫保健等最受歡迎,「不少人亦愛試樹藝師等新興行業。」

《逆流大叔》啟發 拍微電影宣傳

erb拍攝微電影宣傳「後50」,是受電影《逆流大叔》啟發。吳國強最期望「後50」自身醒覺,重燃心中「團火」而非「等退休」。erb未來亦會推出實習生計劃,為「後50」提供文職機會。「受體力所限,『後50』未必能做長工時,但將一份工作分拆開,或以替工模式運作,或是補充勞動力新方向。」

Jacqueline說,拍攝時正值5月,要忍耐背景篝火炎熱,亦要克服家事顧慮︰「當時母親入院,我內心焦慮,但應承了拍攝,就要盡演出本份。」她亦視拍攝是一種學習。「拍足兩日,原來成品僅數十秒,付出心力可想而知,未來都想試下能否拍廣告。」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