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鴻圖道 港產片朝聖

發佈時間: 2019/07/05

「若是一般港產片影迷,我會帶他們遊中環行人天橋、尖沙咀重慶大廈等著名電影景點。如果是『骨灰級』影癡,觀塘就是不二之選。」多年來探索香港電影場景,並藉此介紹電影與城市歷史和面貌的王冠豪(Gary)說。一次Gary的日本朋友朝永耕平來港,竟比他更了解港產片的取景地,令Gary甚為慚愧,啟發了Gary於2010年起以「電影朝聖」為名,在網站、書刊及面書等渠道,與大眾分享他的發現和研究。

隨便走進觀塘鴻圖道的工廈,不難找到與電影工業相關的空間。例如越秀工業大廈的劉偉強辦公室,以及聯運工業大廈的香港映機和香港電影燈光公司。當然還有鴻圖道77號、外形像唐樓的潤承大廈,裏面有杜琪峯及韋家輝創立的銀河映像、來自意大利的博亞電影修復所,以及古天樂成立的天下一電影。

因利乘便 造就電影

據Gary考究,單是約一公里長的觀塘鴻圖道,就有至少十齣港產片在此取景,包括《暗戰》、《鎗火》和《孤男寡女》。主要原因是銀河映像的總部,於上世紀90年代末設在這裏。

「即興」是香港電影的特點,所以因利乘便,不少銀河映像的電影都在附近街道拍攝。大廈內的樓梯,曾用作《PTU》和《神探》的場景,《放.逐》結尾的澳門酒店槍戰場地,更在潤承大廈內搭建。

工業時代 時間推演

觀塘於上世紀50至70年代為香港工業重鎮,有金屬製品業、成衣業、塑膠業等,亦是首個衛星城市。大陸改革開放後,香港工業於80年代開始北移,逐漸式微。Gary自小已和觀塘結緣,他憶述90年代讀中學時,曾幫爺爺在世紀中心的玩具工廠辦公室做暑期工,當時工廠已搬到內地,香港辦公室只用作銷售和推廣。

港產片於90年代由盛轉衰,票房下跌。潤承大廈中的銀河映像在這背景下創辦,卻開創了一系列非主流的電影,又因緣際會與後來成立的天下一電影同處於一幢工廈。銀河映像就在此際,抓住了即將消逝的城市面貌。

撰文、攝影︰何尚衡

編輯︰李嘉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