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日本美秀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9/07/05

柳暗花明︰日本美秀美術館

靠近京都的滋賀縣甲賀市,有一座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建築經典--日本美秀美術館。它於1997年11月開館,面積約17,000平方米。設計靈感來自陶淵明筆下別有洞天的「桃花源」,因此建築場地布置在山谷中,開闢山洞並建造了一座橋,由橋將遊人引入博物館,從而避免沿山路進入勢必影響自然的做法。

到達美秀美術館前,需要走過一條兩旁布滿櫻花樹的小徑,再穿越一條長約200米的金屬山洞隧道。走出隧道,經過拉索吊橋,迎面才看到美術館的身影。建築設計刻意把參觀者的行走在狹窄彎曲細長的空間中看不到盡頭,到走出的間就是一個豁然開朗的狀態。「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真正做到世外桃源「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詩詞意境。

美術館的建築主體依山坡地形而建,大部分建築被叢林遮蔽。館內八成部分在地下,只有約2,000平方米建築部分露出地面。入口大堂是整個建築物的最高層,兩側附有透入自然光的走道通往兩端展覽廳,再繼續參觀必須順山坡而下至地下一層的其他展廳及咖啡廳。

建築物屋面以明亮玻璃,配木遮陽格柵及深灰幾何三角的幕牆支架組成,把自然光引進室內,同時用一個新的材料詮釋傳統的形態。外牆建築材料採用與周圍環境色調融合的淡黃色石灰岩。進入室內,壯觀的山谷全貌如微縮景觀似的,讓人一覽無遺。人在其中,無時無刻都會跟自然有所接觸。美秀美術館較特別的設計是很多藏品的採光運用了自然光,藝術與大自然共處於和諧共存的空間。

貝聿銘喜歡將隱藏在造型中的幾何形提純。屋頂的框架綫由大大小小的正方形和三角形互相交錯組成,塑造不同的視覺空間。作為後輩,非常敬佩大師於美術館各個部分精緻細膩的心思,不論從規劃布局、建築形態、空間聯繫、物料選材以及各個細節等,盡顯大師對於設計的堅持。

這個項目最成功的地方,是建築如何在自然環境當中呈現非常平靜協調的一個平衡狀態。人類與自然之間需要和諧,社會之間亦需要和諧,達至和諧並不可以單方面自我封閉、一意孤行,當權者真正當面聆聽及跟進市民訴求,才能建造和諧共融的社會。(貝聿銘作品回顧系列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緻美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