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營養素 提升學童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9/07/05

4大營養素 提升學童專注力

小朋友返學「紮紮跳」,難免影響學習效果,想提升他們的專注力,或要從飲食着手。有營養師指出,維他命B雜、奧米加3脂肪酸和胺基酸等營養素,均有利大腦神經細胞傳遞資訊,多吃有助「活腦」。而色素和添加劑可能與專注力及過度活躍症掛鈎,故應戒食糖果及「七彩繽紛」的穀物早餐。

可讓孩子「吃出」專注力的食物,原來亦有不少。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表示,維他命B雜便有助腦細胞更好傳遞信息,它主要可從魚、蛋和家禽類食物攝取。另深海魚如三文魚、沙甸魚含有的奧米加3脂肪酸和胺基酸,亦有助修復大腦神經細胞,促進傳遞資訊能力;而多吃蛋、奶和豆類,亦可攝取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正是建造身體細胞的重要原素,有助提升認知和注意力。」

海鮮或易致敏 可考慮服補充劑

不過,現時不少兒童都有食物敏感,當中又以海鮮敏感最常見,容易影響他們攝取足夠營養素。Michelle指出,多國研究亦發現,患過度活躍症兒童的血液中,奧米加3脂肪酸水平較低,兩者互有關係,因此可考慮服用補充劑,或可經穀物種子如藜麥、奇亞籽攝取有關營養素,但要注意食用分量要較動物性食物多近一倍或以上,才有吸收同等量的EPA及DHA奧米加3脂肪酸。

糖果或色彩繽紛的食物是孩童最愛,但Michelle提醒,糖果、蛋卷、小蛋糕等是簡單性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高,當血糖迅速升高後又急速地下降,不穩定的血糖波動容易造成情緒的起伏不定,變相削弱專注力;加上簡單性碳水化合物多屬高糖、高脂、低纖,很快被身體吸收,飽肚感不足。

添加大量色素穀物早餐 不宜吃

至於穀物早餐亦非必然健康,Michelle建議應遠離水果圈、星星、可可類穀物早餐,「相關口味多含大量色素和添加劑,糖份亦高,影響糖及能量攝取和血糖反應,加上不少研究指出,色素和添加劑亦與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症問題掛鈎。」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