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服葡萄糖胺降冠心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7/05

服葡萄糖胺降冠心病風險?

作為營養補充劑,葡萄糖胺除被廣泛應用於關節炎痛症外,最近更有研究報告指出,它或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一份五月中才公布結果的研究,追隨共46萬名年齡介乎40至69歲的英國男女。研究開始時他們都沒有患上任何心血管疾病,參加者均完成詳細的健康問卷,選項包括服用營養補充劑。其中近90,000人(大約兩成)表示會定期服用葡萄糖胺補充劑。此研究追蹤了參加者的健康情況平均達七年。

相比沒有服用葡萄糖胺的人士,服用者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會下降18%,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也下降15%,但對於降低中風的風險就沒有太大關係。研究將其他因素例如飲食質素、運動量、吸煙習慣、家族病歷等完全分隔開,所以數字只顯示葡萄糖胺的影響。

對於為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目前還沒有確實原因。但研究員估計,葡萄糖胺可能幫助降低了血液水平中的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這就與減少炎症的有關。

研究人員亦估計,另一個成因也可能因為葡萄糖胺能減低炎症,以及令身體以為補充劑等同低碳低糖飲食等,都與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聯。

以這個研究來看,是找到葡萄糖胺與保護心血管可能有關係,這並不代表進食葡萄糖胺就一定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加不知道進食多少分量才有這個效果。

話雖如此,我認為這份報告的結果令人鼓舞,可能有效,總好過無效或有害。要證實兩者有直接關係,需要更多臨床實驗研究去找出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

暫時來說,因關節健康而進食葡萄糖胺者,可以放心繼續食用,因為知道這款補充劑不會對心血管疾病健康構成威脅。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