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元朗幼稚園爆手足口病21學童感染 中醫兩款食療預防手足口病

發佈時間: 2019/07/05

香港已踏入手足口病高峰期,元朗一所幼稚園日前便爆發手足口病個案,21名學童染病。中醫認為手足口病與濕熱有關,現分享兩款食療可以清熱解毒,有助增強抵抗力。

延伸閱讀︰手足口病潛伏期約一周 發現紅點應自行隔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7月2日)公布,正調查元朗一所幼稚園爆發的手足口病個案,當中受影響的學童有21名,年齡介乎3至6歲。據了解,他們上月26日開始出現口腔潰瘍、手或腳出現紅疹和發燒等病徵。所有人已求醫,並無需入院,現時情況穩定。

香港手足口病高峰期為五月至七月
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香港的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為五月至七月,患者在首個病發星期最具傳染性,病毒可經糞便排放達數星期。潛服期主要為3-7天,患者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及喉嚨痛。發燒後1-2天口腔可能會出現疼痛的水疱,而水疱初時會呈紅點,然後有機會形成潰瘍。另外口腔、手掌腳掌,臀部或生殖器都有機會出現不痕癢的水疱紅疹。

而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糞便,都有機會受到感染。而患者在首個星期最具傳染性,病毒可以經由糞便排放達數星期。

註冊中醫師鄭智仁表示,中醫認為手足口病與濕熱有關,是次分享兩款食療可以清熱解毒,增強抵抗力。

相關文章︰手足口病高峰期 Bob愛女現病徵 請假防感染

薏米荷葉湯
功效︰清熱解暑、涼血止血、利水滲濕,清熱排膿
材料︰生熟薏米 各5錢,荷葉4錢,赤小豆3錢,扁豆 3錢,無花果 4-5粒,瘦肉 半斤,陳皮 1小角

做法︰
1.藥材浸洗20分鐘
2.陳皮浸透去囊
3.瘦肉洗淨,氽水準用
4.煲內放約3L 水,然後加入果皮
5.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然後轉慢火加蓋煲1.5小時,最後加入鹽調味。

海帶綠豆粥
功效︰清熱、利水、消腫、清熱解毒
材料︰海帶8錢,綠豆8錢,糖適量,米100克。

做法︰
1.海帶洗淨切碎
2.綠豆浸泡
3.米淘洗乾淨,共煮為粥。
4.熟時加入糖調味即成。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