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餐只吃蕉營養不均衡 長遠體重易反彈  

發佈時間: 2019/07/05

夏季來臨,女士們都出盡法寶減肥,近期日本瘋傳吃香蕉可減肥,究竟香蕉是否小肥肥一族的新救星?日本女星深田恭子表示靠這方法3個月減掉26磅,不過,亦有人質疑香蕉的澱粉質含量高,吃得多會致胖,營養師亦提醒早餐只吃香蕉,營養未必均衡。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森公美子早前就在電視節目實測香蕉減肥法,個半月後成功瘦身15磅。(森公美子IG)

 

香蕉高纖飽肚 短期或有效

據知,香蕉減肥方法很簡單,早餐吃12根香蕉,再配上一大杯水,而午餐和晚餐像平常一樣吃便可。除深田恭子外,另一女星森公美子早前就在電視節目實測香蕉減肥法,個半月後成功瘦身15磅!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澳洲註冊營養師盧庭威表示,每條香蕉熱量大約有90kcal,且含高纖維,細食的話,早餐吃兩條或許已夠飽肚,但略嫌營養不太均衡,長遠體重易反彈。「短期的話或可成功減磅,但長遠每天吃同樣食品會悶,有時放假與家人飲茶、吃茶餐廳,有可能會吃得更多,令體重反彈。」

每天吃兩條無運動 或更易肥

現時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是每天兩份水果,大約是一條蕉,假如每天吃兩條蕉其實已等於四份水果量,果糖攝取量甚高,盧庭威指「若未有做運動或運動量不足,多餘的果糖會轉化成脂肪,儲存於身體,造成肥胖。故有否做運動配合,當中絕對可影響減肥效果。」

慢性病患宜慎食香蕉

盧庭威提醒,吃香蕉減肥的成效如何,亦視乎之前慣常吃甚麼早餐,「之前吃開公仔麵,效果當然顯著,若平日已吃得很低卡,吃兩條香蕉隨時吸收更多熱量,易致反效果。再者,大部分香港女士只是少少過重,未必可以好像女星般於短期內減到十幾廿磅,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因香蕉含高鉀質及醣分,腎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盲目跟從,以免影響病情。

 

兩款水果早餐 熱量低於香蕉

其實除了香蕉,還可利用其他水果自製低卡早餐,營養素更豐富,熱量比吃兩條香蕉更低。

鮮果乳酪燕麥杯 (160kcal)

材料:快熟燕麥片1/3杯、蘋果1個 (細)、低脂原味乳酪 75克及肉桂粉少許

做法:

1. 先將快熟燕麥片用少許熱水浸軟並加入肉桂粉調味。

2. 將蘋果洗淨去芯,連皮切小粒備用。

3. 燕麥片浸軟並略放涼後可加入低脂原味乳酪及切好的蘋果粒,即成。

雜莓奇亞籽奶昔 (174kcal)

材料︰奇亞籽1湯匙、無糖杏仁奶1杯及急凍雜莓(無添加糖) 1杯

做法:

1. 將奇亞籽置於無糖杏仁中略為攪拌,奇亞籽吸收杏仁奶後會形成啫喱狀。

2. 將所有材料加入攪拌機中打勻即成。

 

{{hket:inline-image name="Kurtus.jpg"}}{{/hket:inline-image}}

澳洲註冊營養師盧庭威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