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貓突然「鹽中毒」致腦水腫 全因一件家居擺設?

發佈時間: 2019/07/05

日前澳洲獸醫院Rose Avenue Vet Hospital分享了一宗貓咪「鹽中毒」的個案,貓咪Ruby險些就丟了小命,導火線居然是來自當作家居擺設的一盞鹽燈。各位貓奴如果想好好照顧主子的健康,就要認真注意了!

貓奴Maddie Smith初時發現愛貓Ruby走路怪怪的,頭也好像歪歪的,本以為是天氣太冷,所以為牠準備了溫暖的環境,就出門上班。結果放工回來,發現貓咪似乎病得很嚴重,於是隨即送入醫院。

{{hket:inline-image name="fb3.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Rose Avenue Vet Hospital @FB專頁)

由於貓咪不但無法正常走路,更加開始聽不到、看不見,加上無法正常控制舌頭,以致無法正常飲食,Ruby的所有基本感官功能都在12小時內喪失了,故此,獸醫初步判斷Ruby為神經問題。但後來從血檢結果中發現,牠的血中鈉指數含量嚴重過高,因「鹽中毒」引發腦水腫以及神經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fb1.jpg"}}{{/hket:inline-image}}

貓奴想來想去都不明白,Ruby怎麼會有「鹽中毒」這麼誇張,但後來她想起客廳裡放置的一盞「鹽燈」,才彷然大悟。回家後,貓奴立即把「鹽燈」收好。Ruby最終得以保住小命,目前仍需持續診治。主人Maddie Smith坦言,醫中毒對於動物而言是相當危險,所以牠能活著已經很幸運。

{{hket:inline-image name="gf1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First Vets @ FB專頁)

負責醫治Ruby的獸醫診所First Vets亦表示,並不是每隻動物都對「鹽燈」感興趣。引致「鹽中毒」的份量,要視乎動物的體型大小,以及牠們身體能承受的分量有多少。Ruby所攝取的分量就是超出身體負荷,以致出現中毒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