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海灘漫步染食肉菌不治 月內第2宗 學者歸因全球暖化

發佈時間: 2019/07/05

美國接二連三有食肉菌受害者出現。一名77歲婦人於海邊散步時誤摔一跤,即被食肉菌於細小傷口入侵體內,更迅速擴散引致中風及器官衰竭,搶救兩周後終告不治。當地學者提醒由於全球暖化,海水溫度提升有助食肉菌滋生,前往海灘時務必格外留神。

婦人海灘散步跌損腳染惡菌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來自佛羅里達州的77歲婦女萊茵(Lynn Fleming),於上月中一如以往地前往住所附近的墨西哥海灘(Mexico beach)散步,期間不慎絆倒並於小腿上留下一個約2厘米長的細小傷口。由於傷口不深,當時萊茵並未特別留意,至翌日她的兒子韋德(Wade Fleming)才為其傷口消毒。

惟韋德照顧完母親離開時,卻突然收到對方電話。萊茵稱傷口附近異常疼痛且有明顯紅腫,求醫後醫生為她注射破傷風疫苗及開出抗生素。事隔數日,萊茵腳痛問題未見起色更一路惡化,傷口一帶由原來的紅腫變成發黑,而且亦無法如常走路,親友見狀終於召喚救傷車將萊茵送院。

食肉菌極速擴散 搶救2周不治

萊茵入院後於上月17日確診患上壞死性筋膜炎,亦即俗稱之「食肉菌感染」,細菌從細小傷口進入人體,侵蝕肌肉組織並迅速擴散,甚至影響其他重要器官。醫生雖立即進行清創手術為她去除皮膚腐肉,惟細菌擴散速度超出醫生預期並蔓延全身,留院治療期間更經歷2次中風及出現腎臟衰竭,最終於感染細菌的2周後即上月23日逝世。

食肉菌受害者接二連三 學者指與全球暖化有關

萊茵已是近月第二位於佛羅里達州海灘感染食肉菌的受害者。較早前一名年僅12歲的女童於當地德斯坦海灘(Destin Beach)遊玩時,僅僅在海邊嬉戲就不幸感染食肉菌。細菌從她膝蓋上一細小傷口入侵,導致小腿肌肉初時紅腫,繼而壞死發黑。可幸她有及時接受治療,經過2星期手術後康復治療已能逐漸自力行走,保住一命之餘亦毋須截肢。美國癌症專家阿格斯博士(David Agus)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指,

「受全球暖化影響,佛羅里達州各海灘海水溫度持續提高,更有利於創傷弧菌在水中滋生。」

壞死性筋膜炎防護手冊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壞死性筋膜炎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包括甲類鏈球菌、創傷弧菌、雷伯氏桿菌屬、梭菌屬、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嗜水氣單胞菌。當中甲類鏈球菌是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最常見的原因。

病徵
受感染皮膚會發熱、紅腫並快速擴散,患者則可能會發燒發冷、疲倦及嘔吐。患處或會出現潰瘍、水疱或黑點,且患處痛楚程度會明顯高於一般皮膚外傷。

感染途徑
壞死性筋膜炎很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多由細菌通過皮膚傷口,如切傷、刮傷、燒傷、昆蟲咬傷或穿刺傷口進入體內。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則多透過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又或者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而感染。

潛伏期
視乎感染的細菌種類,潛伏期可由數小時至72小時不等。

預防方法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用梘液和清水洗手。亦可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
—當身上有傷口時,不應前往泳池或其他水療設施,及接觸自然的水源(例如海水),直至傷口痊癒。
—在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應戴上厚膠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