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吃野生植物隨時中毒  延醫可致命

發佈時間: 2019/07/05

潮流興天然,講養生,但胡亂採摘野生植物「補身」,隨時得不償失。最近台灣一名24歲女生於北投山區路見狀似人參的植物,即場生吃一小指節後立刻上吐下瀉,後來該植物被證實為有毒的美洲商陸,有專家表示,亂吃有毒植物及野菇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可致肝腎衰竭,有致命風險,一有徵狀盡快求醫可保命。

黃金治療︰中毒24小時內求醫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主管謝萬里醫生表示,不少有毒的植物及野菇外形十分平凡,部分更與一些無毒的植物很相似,容易使人混淆。「好像美洲商陸的根部的確與人蔘相似,2014年本地一名女士誤以為美洲商陸是人蔘,自行培植來沖茶,結果嘔吐大作,幸好它的毒性不算太強,輕量進食會引致腸胃不適。」

然而,有些野菇則含有劇毒,如鵝膏菌毒,中毒者嚴重起來需要換肝、洗腎,甚至致命。早前內地亦有一家五口因用菇來煲湯而中鵝膏菌毒,全部送院治療。「本地曾有病人中鵝膏菌毒後出現腹瀉不適,但隔了五天才求醫,最後要換肝。如可於中毒後24小時內接受治療,情況不致那麼嚴重。」

 

本地常見厲害「毒物」︰

.杜鵑花

與大紅花、石榴花相似,誤食可影響心臟及血壓,曾有女士誤摘杜鵑花葉子給小朋友沖飲水飲用,小童因而需要深切治療及插喉。

{{hket:inline-image name="2b1733aab22fe481c7d5c7931bbf76b8-600x400.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鵝膏菌毒屬菇類

其中一種最常見為毒鵝膏,外形多為白色,長相與普通蘑菇相似,由2013年至今本地已累積八宗嚴重中毒個案,死兩換肝,最新個案則要洗腎。有毒野菇菌種遍佈大帽山、馬鞍山及將軍澳,於本地很常見。

{{hket:inline-image name="MUSHROOM.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斷腸草

外形跟無毒的玉葉金花 (又名金銀花) 相似,後者是常用草藥,兩宗中毒個案患者均需接受深切治療及插喉。

{{hket:inline-image name="315859145_fd2b060176_b.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DOC.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主管謝萬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