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煙可致盲?吸煙者突然失明機率高達16倍

發佈時間: 2019/07/05

吸煙危害健康,有機會導致癌症、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傷害肺部,原來還會損害眼睛健康。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煙草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質,這些物質會損害眼組織,可以引起許多眼部疾病,如︰白內障、視網膜中央血管栓塞等。

根據BBC《英國廣播公司》近日報道,有英國視力專家分析數據得出,煙草產生的煙霧會惡化眼部疾病,吸煙者失明可能是非吸煙者的兩倍,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達三倍,視神經引起病變的突然失明機率更高出16倍。

吸煙可致盲?

為何吸煙會傷害到眼睛?余珊說,眼部結膜對煙草所產生的煙霧相當敏感,受刺激後容易產生結膜充血和流淚。她又說,煙霧中的化學物質含大量有害物質,例如︰醛類、氮化物品、烯烴類等,這些物質會刺激結膜上的神經末端,導致灼熱、刺痛等極不舒服的感覺,同時也會損害眼組織,引致眼部疾病,包括︰白內障、視網膜中央血管栓塞等。

余珊指出,吸煙者較容易患上乾眼症、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退化、糖尿上眼、青光眼等,當中以乾眼症最常見,煙草燃燒時產生的物質刺激到眼睛,使眼睛淚水不足,令眼睛變紅和痕癢,甚至刺痛,吸煙者和二手煙民都較易患乾眼症。她續指,吸煙者患白內障的風險也較非吸煙者高2至3倍,嚴重時須動手術才能重見光明。

煙草損害孕婦健康 增嬰兒患眼疾風險

吸煙不但影響自己,還有機會損害下一代。余珊說,孕婦亦可能因吸煙影響孩子視力,以及可能增加嬰兒早產風險,繼而有機會增加「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此眼疾有潛在致盲的可能性,於嬰兒期已有需要進行眼科手術。

余珊又說,吸煙對眼睛的影響與劑量有關,累積劑量愈大,眼疾問題愈嚴重。她提醒,長期曝露在煙草的塵埃粉末中(如在煙草工廠工作),更可能導致眼睛黏膜的惡性變化。

資料來源︰BBC、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