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跟隨母步伐 白衣天使盼薪火相傳

發佈時間: 2019/07/08

公營醫療系統長期人手緊張,前綫醫護叫苦連天,但一對母女無懼艱辛,先後投身護士工作。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正招生,學額100人,校長指往年醫管局轄下3間護士學校共1,500人申請300個名額,即平均5人爭一個位,但仍期望更多有心人入行。

陳淑英原先從事傳呼台工作,「當時薪金可觀,加上日間要照顧女兒,故工作了3年」,但做護士是自己第一志願,遂毅然於1996年入讀明愛醫院護士學校,3年後畢業,一直在明愛醫院工作至今,現為資深護師。投身護理20年,雖然工作繁重,她亦曾心灰,「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能力幫助他人,因此仍享受每天工作,心靈上的回報更寶貴」,但她最大驚喜,莫過於女兒承衣缽。

相隔16年,陳淑英的女兒郭芷琪2015年畢業於同一所護士學校,現為基督教聯合醫院護士。陳淑英指自己一直希望女兒入行,只是未明確表示,但芷琪卻表示記得母親身教,「小時候看着媽媽,覺得護士這份工作很有意義。」畢業後機緣巧合下投考護士學校,從此成為白衣天使,「曾有病人出院後,送我感謝卡和紙花,比小時候感受更深,更覺工作有意義。」

2013年升任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的蕭銳輝表示要成為護士,最重要是幫人的初心。他又指近年已為學員增設實習導師,幫助學員應付實習時的挑戰。

增設導師助應付實習

現時護士學校入讀最低要求為文憑試中英數及通識分別取得3322成績,另加一門理科選修科獲第3級即可投考,另需面試。蕭透露,往年競爭激烈,3間醫管局轄下護士學校共約1,500人申請300個名額,提醒申請人應注重面試表現,包括溝通技巧及醫療議題分析能力等等。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為3年全日制課程,提供100個名額,將於7月12日截止申請。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