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氣虛的人容易反覆感冒

發佈時間: 2019/07/08

氣虛的人容易反覆感冒

「醫師,我個女經常感冒,幾乎一個月一次,點算好?」一位媽媽陪伴讀高中的女兒前來找筆者。

這位焦急的媽媽指女兒性格文靜、少運動、胃口較細,為了改善她的身體,已買了許多有營養的食物及補健品,可是仍沒有改善,於是希望筆者為女孩調理身體。

筆者幫這個女孩子把脈,留意到她的面色偏白、無神、話不多,都是常見的氣虛體質。這類氣虛者通常不耐受寒邪、風邪和暑邪,別人一年才感冒一、兩次,她的感冒好了後沒多天又再次感冒,正是中醫古籍所提及「虛人傷風,屢感屢發」的狀況。

氣虛必須及早處理,因為除了容易引發感冒,還會帶來其他疾病。氣有一個固攝作用,即是對身體物質及臟腑的鞏固,氣虛自然固攝功能下降,以致氣虛的人容易有下垂的問題,例如女性的子宮下垂,嚴重時會尿頻、小便或大便不暢。胃部下垂,有消瘦、乏力、心悸和頭痛的症狀。

針對這個女孩子反覆感冒的問題,筆者為她調配藥方治療其氣虛,經過數次診治後,她的情況大有改善。其中包括用了一個中醫著名的方子名「玉屏風散」,由黃芪、白朮、防風三味藥組成,可煮服或用來煲粥吃,功效猶如防禦外來之風的屏障,用於反覆感冒,服後效果佳。

經常按壓具有補氣作用的穴位包括足三里、關元、腎俞等,有助補養元氣、改善氣虛體質,並要注意頭部、背部及腳部的保暖,有助預防感冒。

臨床小貼士︰氣虛的人宜多吃具有益氣健脾的食物如桂圓、蜂蜜、白扁豆、黃豆、雞肉、牛肉、鱔魚、車厘子、葡萄,以及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如人參、黃芪、山藥。避免吃生蘿蔔和空心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