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健康】網民旅遊住酒店染上頭瘡 小心5大習慣誘發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7/08

外出旅遊竟染上頭瘡? 最近有網民分享旅遊時住酒店後竟染上頭瘡,還不時反覆發作,感到十分困擾。到底有甚麼因素會增加染上頭瘡的風險呢? 是次我們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為我們講解。

何謂頭瘡?

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發帖指,早前到內地辦事,因未能及時回到香港,而隨便找了一間只需百多元就能住一晚的酒店投宿,豈料之後就出現頭瘡,更不時反覆發作,感到十分困擾。

其實頭瘡,正式名稱為頭皮毛囊炎,可影響頭皮任何位置,患處可能有痕癢疼痛感。胡惠福解釋,頭皮毛囊炎最常見的成因是細菌(例如痤瘡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真菌(例如皮屑芽孢菌)感染,當中有部分細菌或真菌種類 (例如皮癬菌)所引致的毛囊炎具有傳染性。 不過,亦有與感染無關的頭皮毛囊炎,例如疤痕性毛囊炎、禿髮性毛囊炎、標靶藥物毛囊炎等。

頭瘡會引致脫髮?

胡惠福指,頭瘡的病徵是毛囊處會出現細小的紅色丘疹,或演變為較硬的紅色結節,患處中心幾天後更可能出現黃色膿皰。當膿皰爆破後會流出膿液或血水,其後傷口會結痂而慢慢癒合。發炎輕微者只留下色素沉澱,發炎嚴重者會留有疤痕。

除了患有少見的禿髮性毛囊炎,有機會導致頭皮產生疤痕及脫髮現象外,一般而言頭瘡不會引致脫髮。但胡惠福提醒,若處理不當而惡化,可引致蜂窩性組織炎、疔瘡等較為嚴重感染併發症。

3大誘發細菌及真菌性頭瘡因素

 ‧ 環境氣候:長期處於高温悶熱及潮濕環境、經常戴焗促的帽、缺乏頭皮清潔等,都會導致頭皮多汗油膩,誘發細菌或真菌滋生繁殖

 ‧ 生活習慣:剃短頭髮期間,經常抓損頭皮、經常使用頭髮造型用品、與患者共用梳子、毛巾或不潔的枕頭套等,有機會引致毛囊受損、堵塞或增加感染風險

 ‧ 個人體質:本身有暗瘡患者、免疫力較弱人士,如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糖尿病患者等

治療頭瘡用茶樹油?

茶樹油屬於天然植物精油,坊間經常流傳含茶樹油成分洗頭水可有效治療頭瘡問題,但胡惠福表示目前仍缺乏大型醫學研究證明其功效,而且其草本成分亦有機會導致頭皮敏感。胡惠福提醒,適當治療可加快復原速度,減低感染併發症風險。他續指,治療頭瘡要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外用藥物用於輕微病情,病情嚴重者便要配合口服藥物治療。

細菌性毛囊炎:外用藥物(例如抗生素藥膏、過氧化苯、A酸、杜鵑花酸等)及口服藥物(例如四環素類抗生素)。

真菌性毛囊炎:外用抗真菌藥物、外用抗真菌洗頭水及口服抗真菌藥物。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