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闢謠】食完芒果飲消滯茶會狂屙嘔? 中年男血壓急降全身無力【附醫生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7/08

近日台灣一名男子則指自己空肚吃芒果後,再喝分解茶竟出現嚴重肚瀉,疑因血壓下降幾乎昏迷。有人懷疑因芒果與解茶「相剋」所致,而網上亦常有各類食物「相剋」傳言,指混合而食可致食物中毒。不過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無證據顯示芒果與分解茶混吃會產生嚴重後果,網上流傳的的相剋食物資料亦只應作參考,不可盡信。

空肚食芒果飲消滯茶 40歲台男全身乏力急送院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新北市一名40歲姓林男子日前因覺家中酷熱,故在空肚情況下吃芒果消暑,其後又在短時間內喝分解茶消滯。林男指才喝幾啖分解茶之後就覺得頭暈,全身乏力繼而上吐下瀉,一連上洗手間多次都未能緩解腹痛,更幾乎在廁所裡面暈倒。

家人見男子面容有異,懷疑芒果與分解茶所含物質混合後引致事主食物中毒,故召救護車將其送院。當地毒物科醫生顏宗海接受媒體訪問時估計,該男子嚴重嘔吐腹瀉的原因應是進食不潔食物所致,繼而導致脫水或血糖、血壓過低,因而全身乏力或感頭暈,與食物中毒無關,而該名男子經短暫留院觀察後身體已無大礙,並經已出院。

網上流傳「相剋食物清單」 西醫稱無醫學根據

網上常有傳言指某些食物絕不可混合而食,例如蜂蜜不可配豆腐,又或者芋頭不可配香蕉等等,稱會影響健康甚至危及性命。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表示,不認為芒果與分解茶混吃後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食物含量過於複雜,故於西醫學角度並無某兩種食物混吃必然導致嚴重後果一說...網上傳言只可作參考,不宜盡信。」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無「混食致命」病例 食物與藥物配搭更需留意

張醫生補充指,西醫角度多針對特定藥物與食物間的衝突,鮮有研究不同食物之間的惡性影響。醫生舉例指如因要預防中風或其他原因而服用薄血藥「華法林」(warfarin),就要多注意飲食,避免影響服藥者的凝血功能。據醫院管理局資料指,維他命K的功能是幫助血液凝固,其攝入量的變化會影響華法林的功效,所以服用華法林人士需固定維他命K的攝取量,如綠葉蔬菜、魚油丸、酒類、木瓜、芒果、西柚等都會提高維他命K攝取量,不宜有服用華法林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