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止汗劑用法錯無助止汗 專科醫生教你正確使用【夏日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7/08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一出街就大汗淋漓,但有些人卻一滴汗都沒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說,出汗有助調節身體體溫、幫助散熱,同時有助維持皮膚滋潤、身體水分及電解質平衡,如果排汗出現問題,會影響身體散熱功能。

有些人為了避免太大汗致身體發出臭味,而使用止汗劑。有傳言指使用止汗劑對身體不好,胡惠福醫生即為你一一拆解︰

  • 止汗劑堵塞毛孔,令身體不能自然排汗,甚至引致中暑?

汗腺與毛孔處於皮膚兩個不同的位置,止汗劑只會暫時性堵塞汗腺開口,抑制排汗,但不會阻塞毛孔。止汗劑大多只會用於腋下,以減少腋下出汗時所引發的汗臭。即使短暫性堵塞腋下汗腺,汗水仍可通過身體其他部位的汗腺排走,身體的總排汗量並不會減少,因此使用止汗劑不會引致中暑。

  • 使用止汗劑會阻塞腋下淋巴,甚至誘發乳癌?

汗腺位於較表層皮膚位置,並非連接深層的淋巴核,因此使用止汗劑只會堵塞汗腺,不會堵塞淋巴核。過去較有權威性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止汗劑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08_in.jpg"}}{{/hket:inline-image}}

正確使用止汗劑

  1. 止汗劑劑型要適合自己

胡惠福表示,選用哪種止汗劑劑型主要視乎皮膚性質,他分析︰

- 噴霧式︰用時較方便,很快揮發,對毛髮濃密人較為適合。使用時無需接觸皮膚,較衛生。但噴霧裝含有較多酒精成分,增加刺激皮膚風險,未必適合濕疹或敏感性肌膚人士。

- 走珠式、啫喱狀︰較容易控制使用分量,性質較温和,致敏風險較低,但較易沾污衣物。

  1. 止汗劑成份一定要包含鋁

止汗劑必須具備止汗成分,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是當中主要成分,鋁分子會滲入汗管並堵塞汗腺出口,以抑制排汗。止汗劑產品的氯化鋁濃度,功效以20%至25%為佳。購買止汗劑時,要留意當中是否含有鋁﹙Aluminum﹚。

  1. 最好不含酒精、香料及防腐劑

選擇同時含有抗菌成分的止汗劑,也可減少細菌滋生而分解汗液所引起的異味。另外,可選擇無酒精、香料及防腐劑的止汗劑,以減低致敏風險。敏感性肌膚或患有濕疹人士,可先在手臂內側塗抹少量止汗劑測試,確保沒有敏感反應後才用。

  1. 何時使用止汗劑?

止汗劑應在晚上洗澡後﹙即睡覺前﹚,抺乾或用風筒吹乾腋下才使用,讓皮膚有時間慢慢吸收止汗劑成分,此時止汗效果最佳。胡惠福說,止汗劑不是一用就生效,需要時間讓成分生效才可以堵塞汗腺。如果身體正在出汗就不應使用止汗劑,汗水會沖走及稀釋止汗劑,而且出汗時皮膚亦難以吸收止汗劑成分。

  1. 每天使用至多2次

止汗目的是改善汗臭,止汗劑在腋下塗上薄薄一層便可,不應塗遍全身,以免影響身體排汗散熱,同時也要避免經常補塗,以免引起皮膚敏感。止汗劑功效一般每次維持6至8小時,每天使用不應超過2次。

胡惠福說,汗多汗臭人士除了使用止汗劑,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以免身體出現熱焗潮濕情況,尤其是在運動後要勤洗澡,選擇淺色、散熱、吸汗等衣物,以免汗水被皮膚表面細菌分解而形成汗臭。

他又提醒,避免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例如︰蒜頭、咖喱及香料等,因為食物氣味會隨汗水分泌,增加體味濃度。另外,保持心境開朗平靜,減少焦慮亦有助減少汗水分泌。

延伸閱讀︰太陽眼鏡愈深色愈好?眼科醫生教你揀!【夏日對策】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