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灸美容法】貼藥布可以祛濕去黑眼圈?中醫話祛濕消滯要揀啱時間

發佈時間: 2019/07/08

天灸是根據中醫理論,在「三伏天」(即夏季最熱、陽氣最盛的日子),在身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膏藥,通過藥物在穴位上的刺激,提升體內陽氣,達致溫陽益氣、補腎健脾的養生防病功效。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夏天暑熱偏重,人體皮膚毛孔張開,血流加快,體內的陽氣達致高峰。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的原則,透過皮膚上敷貼溫熱的藥物,可促進體內陽氣的運行,從而改善一些因陽氣不足而好發於冬季的疾病,即「冬病夏治」。天灸治療所敷貼的膏藥,是由性質辛熱的中藥如白芥子、細辛等多種中藥材製成,治療時,由醫師按病人的個別情況選用適合的穴位進行敷貼,因此所貼的位置和數量都因人而異。

經常開冷氣食生冷食物

「三伏天」是夏季最熱、陽氣最盛的日子,在這段時間,於身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有辛散溫熱作用的膏藥,能有效刺激體內陽氣升發,並促進經絡的氣血運行,達到溫通陽氣的效果。《黃帝內經》指出,「春夏養陽」,即在春、夏季之時,人體宜效法自然界生長和溫煦之勢,補充足夠的陽氣,以利健康。
​可惜,大部分女性在炎熱的夏季都抵不住冷氣環境和生冷飲食的誘惑,容易感受寒濕之邪,氣血運行減慢,氣滯血瘀,常會形成黑眼圈,甚至色斑等問題,而氣的推動力減弱後,體內水液代謝又會變差,造成濕濁,困阻於經絡,久之又可發展為面目浮腫、眼袋等。

天灸去除眼部浮腫黑眼圈

天灸的溫陽作用,正可加速血液循環,確保經絡的陽氣充盈。中醫理論指,「頭為諸陽之會」,頭面部是陽氣匯聚之處,經絡陽氣充盛,反映於面部,面色自然會變得紅潤、有光澤,氣血暢順,瘀血無以積聚,亦有助減低黑眼圈和面部色斑形成的機會。天灸又能為身體祛除濕氣。經常逗留在冷氣環境下,或嗜食冰凍生冷食品,都會使體內積聚寒濕之邪,而天灸藥物的溫燥特性正好能驅散寒濕,從而改善眼部浮腫等問題。為眼部浮腫、黑眼圈、面部色斑所困的女生,若兼見雙目乏神、頭暈頭重、怕冷、胃脹胃痛、腹痛泄瀉、大便挾有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白帶清稀量多、腰痠重痛等,常為脾腎陽虛之體,便適合以天灸進行調養了。

天灸期間的日常調攝

1. 注意保暖,避風寒、忌冷飲、甜食

2. 多飲溫水,清淡飲食,避免上火

3. 可透過戶外運動、泡腳等方法,使身體微微出汗,不但能促進陽氣,又可排走濕氣

苦瓜排骨湯

材料︰苦瓜1-2個、菠蘿1個、排骨300克、黃豆100克、蜜棗3粒、薑2-3片

做法︰    1. 黃豆溫水浸發1小時、苦瓜切塊汆水,各瀝乾備用,排骨汆水,菠蘿去皮切塊

            2. 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1小時

功效︰清熱解暑、祛濕、助消化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