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不足7小時易肥胖 耳穴治療助你解決失眠困擾

發佈時間: 2019/07/08

都市人經常有失眠困擾,但你知道失眠除了影響你精神狀態外,肥胖的機會亦較高。想解決失眠問題其實並不困難,有中醫師推薦了耳穴療法,透過按壓耳朵穴位,即可有安心寧神、清心、補血的作用,使大腦更易進入睡眠狀態。此外,醫師亦推介了一款湯水,從內到外調理失眠問題。

3大失眠成因

早前有英國研究發現,相比每日睡眠達9小時的人士,睡眠不足(每日睡眠約6小時)的人士,體重較高、腰圍亦都較闊,平均可以粗3厘米。想解決失眠,先要了解失眠的成因。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失眠有3種常見成因,包括心肝火旺、心脾兩虛及陰虛火旺。

心肝火旺:心煩難入睡,多惡夢,口舌乾燥,多「痱滋」,脾氣暴躁,易頭痛等

心脾兩虛:多夢,睡不熟,易醒,心悸,記憶力較差,頭暈眼花,食量減少,面色偏淡而黃等

陰虛火旺:心煩難入眠,甚至整晚睡不著,心悸不安,口乾,手腳心熱,頭暈,耳鳴,盜汗,腰膝痠軟等

耳穴治失眠

除了要學會放鬆心情,治療失眠原來還可以靠「耳」。林惠賢表示,耳朵形狀及耳穴的分布位置像一個「倒置的胎兒」,《黃帝內經》記載:「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與身體五臟六腑、筋骨皮膚等結構有一定關連,耳朵的反射區可反映身體內在變化,氣血表現。

中醫師利用耳穴治療,可助患者疏通經絡,調理氣血,而且操作方便、副作用少、用途廣泛,可處理鼻敏感、痛經、肥胖及失眠等常見疾病。她指出,從耳穴中選擇能調節大腦皮層的反應區及相關臟腑,視乎證型以安心寧神、清心或補血等為原則,即可令大腦更易進入睡眠狀態,從而治療失眠。

耳穴有法 方便簡單

林惠賢指,要處理失眠問題,醫師一般會在耳朵的神門、心、脾、皮質下選穴,但如果處理年長人士的失眠問題,則會在耳朵的神門、腎、肝選穴。患者回家後,後續治療的操作亦十分簡單。「家中操作多用耳穴壓豆法,利用常用中藥王不留行子或磁珠貼在膠布上,先消毒耳朵皮膚,貼上穴位後,輕力揉按,產生輕微脹痛、耳朵稍充血發熱便可。」

{{hket:inline-image name="732c58c1-a4f9-4fa2-89fc-637bb1a35a1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68b30c8-6422-43cd-b74b-1bceb89db86e.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用3-5個穴位,兩耳交替使用,以10次為1個療程。視乎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及皮膚反應,每週更換1-2次。睡前應每個穴位按壓約2分鐘,日間閒時亦可按壓。她提醒,耳穴壓豆法多為輔助治療,若症狀持續,應尋求註冊中醫辨明症狀,使用中藥、針灸等治療。

抗失眠湯水製法

百合蓮子瘦肉湯

材料:
太子參 15 克
百合 30克
蓮子 15克
茯苓 15克
陳皮 1片
紅棗 3粒
瘦肉 半斤
水 2公升

製法:
1.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2. 洗淨其餘材料
3.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注意脾胃易敏感肚瀉、易「上火」的朋友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才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