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真情》87歲容姨感激鄧碧雲當年提攜 喪夫後花一年重拾笑容

發佈時間: 2019/07/08

在《真情》入面飾演「容姨」的譚倩紅近年鮮有在幕前演出,原來她2001年跟隨「契女」陳寶華轉投亞視,4年間拍劇的數量不多,後來正式退休,原來打算多多陪老伴,但不幸的是倩紅姐的丈夫林德強在2015年因病離世,倩紅姐跟丈夫53年婚姻,感情非常好,面對他的離世,心情當然非常傷痛,據倩紅姐所講,丈夫彌留期間,剛巧是她的生日,丈夫在病牀兩日兩夜都沒合上雙眼,希望令自己精精神神陪伴太太過生日。

{{hket:inline-image name="000010853482_1551041128.jpg"}}{{/hket:inline-image}}

容姨的角色深入民心,她直言足足演了5年共1128集,故大家都熟悉。(圖片:《真情》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6.jpg"}}{{/hket:inline-image}}

譚倩紅保養得宜,現時的外表看上來跟當年的「容姨」分別不大。(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

容姨現時87歲,13歲小學畢業之後就開始加入戲班唱戲,後來轉行拍電影,再加入無綫拍攝過5個處境劇集,成為典型的劇集人物,但年紀漸長,容姨工作量慢慢減輕,2004年後已經再沒有接拍劇集,就算近年有監製邀請她再次演出處境劇,她都婉拒,直至去年,容姨再次為契女陳寶華的劇集《多功能老婆》為劇集演出,相當難得。在不少訪問中,容姨直言退休生活以唱曲為主,享受自己從小至大最大的樂趣。容姨近日接受港台節目《大鑼大鼓好戲派》的訪問,大談她從小開始學戲的人生歷程,原來容姨13歲的時候由鄧碧雲引薦她向「戲曲情人」任劍輝拜師學戲,由原名麗荷改名為倩紅,她在訪問中說:「原本我改名叫倩雯,不過每次開親班都落雨,所以就改名叫阿紅,希望可以紅日當頭,改完名之後,天氣好似好好多。」她直言原本一心想跟碧雲學戲,但由於年紀太細,對方不能帶她去廣州出差,於是帶她向任劍輝拜師,由小角色開始演起,慢慢當上主角,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對粵劇的喜愛。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4.jpg"}}{{/hket:inline-image}}

倩紅姐對於戲劇的熱愛從不間斷。(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65943922_1796615273817347_7318728098923413504_n.jpg"}}{{/hket:inline-image}}

譚倩紅接受主持人黃芳雯和黎耀威的訪問,黃芳雯見到對方不禁稱呼一聲「容姨」。(圖片:黃芳雯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7.jpg"}}{{/hket:inline-image}}

倩紅姐當年的戲曲造型。(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9.jpg"}}{{/hket:inline-image}}

嘩,倩紅姐當年好省鏡呀!(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11.jpg"}}{{/hket:inline-image}}

倩紅姐返港後,獲偶像芳艷芬賞識加入劇團,後來在新加坡更被譽為「星洲芳艷芬」。(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

容姨在訪問中表示:「細個好鍾意睇戲,放學拎住個書包就去免費睇劇,雖然我讀書不多,但家教好嚴厲,在戲班咁多年來,我半句粗口都學唔到,因為阿媽唔准。而且戲曲講求忠孝節義,做壞人永遠不會有好結果,所以你見好多戲班的人個個都好孝順同講義氣,因為受到曲本影響。」而容姨雖然年紀漸長,但訪問過程中全程都精神奕奕,對答如流兼笑容滿面,非常親切,她曾經在訪問中表示自己的養生之道是保持清淡飲食,每一餐只是食7成飽,節制飲食,而且生活抱有樂觀的態度,她說:「最重要唔好緬懷過去,曾經幾風光都好,都已經過去,認清自己現時的位置就可以,享受當下。開開心心又一日,愁眉苦臉又係一日,何必要揀愁眉苦臉去過呢?」

{{hket:inline-image name="YUNG1.jpg"}}{{/hket:inline-image}}

容姨用樂觀心態去看人生,輕鬆自在。(圖片:《大鑼大鼓好戲派》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