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5歲女喉嚨不適突咳血 原來氣管有3cm水蛭在蠕動

發佈時間: 2019/07/08

夏天到野外郊遊,不少人為了透心涼,都會在河邊直接生飲山泉水,但其實飲用未煮過的山水絕對是危機四伏。近日內地有一名女士正因飲了山泉水,幾天後竟開始咳血,檢查發現氣管壁上竟黏著一條3厘米的水蛭。

喝山泉水 致水蛭進入氣管

來自貴陽65歲的王女士於農場工作,有直接喝山泉水的習慣。近日,她總感覺喉嚨裏有東西在移動,而且出現咳血的現象,於是到醫院求醫。檢查後發現,氣管竟有一條3厘米的水蛭在蠕動。為王女士診治的醫護人員表示,水蛭緊緊地黏著她的氣管壁,強行移走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於是,醫護人員透過冷凍治療儀,將水蛭部分身體的體溫降至零下攝氏80度,水蛭凍結後吸盤就會放鬆,就會較容易將其摘除。

醫護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王女士平時有喝生山泉水的習慣,而不小心喝下水中的蟲卵或是幼蟲,飲用時正好嗆到,蟲就跑到氣管。由於人體氣管內的溫度和濕度適合水蛭生長,所以蟲體就會愈長愈大,如果患者沒有及時發現,很可能會引發窒息。

個案香港並不常見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水蛭生活在淡水和溪間,但水蛭進入體內的個案在香港並不常見。他指在人體出現水蛭的個案而言,較為常見出現在鼻腔和口腔。「進入鼻腔或鼻竇,除了可引致鼻塞外,亦可能引致頭痛、流鼻血、吞嚥困難、長期貧血等問題;進入氣管則可致氣道阻塞。」

外科專科醫生陳愷怡表示,水蛭可以在飲水時經過食道位置並穿過氣管,但這種情況較少見。由於水蛭吸血後會脹大,患者會出現流血的情況,如果水蛭進入了氣管,病人會咳血,有呼吸困難的情況,嚴重的可能因大量出血或氣管阻塞而導致生命危險。她續指,醫生會透過內窺鏡將水蛭取出,但如果水蛭在氣道,則會做氣管鏡將水蛭取出。

早前,有個案指行山客用山水洗面,被揭鼻腔有水蛭。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訪問時就提醒,飲用溪水或以未煮沸溪水洗面的確有機會感染細菌或寄生蟲,風險高低則視乎溪水污染程度而異。如水蛭本身帶病菌的話就會成為傳染媒介,建議大家在行山時自備水樽,直接飲用或以溪水洗面可免則免。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