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腦麻痹DSE生 盼做咖啡師

發佈時間: 2019/07/09

中學文憑試(DSE)明日放榜,多名有特殊需要的殘障考生,克服了自身不同困難,奮戰到最後一刻,更提早獲院校取錄,包括天生患有大腦麻痹的19歲李諾晞,憑着後天的努力和對咖啡的熱誠,將修讀西式廚藝高級文憑課程,夢想成為咖啡師,日後與爸爸一起開咖啡店。

咖啡如人生,李諾晞自1歲起確診大腦麻痹,左邊身肌肉痙攣不協調,走路亦需靠手杖輔助,她坦言當初並不喜歡咖啡的苦澀味,想要成為咖啡師,全因有兩位非常喜歡喝咖啡的父母,最終選擇修讀「甜品及咖啡店營運」應用學習課程(APL)作為DSE選修科目。

肌肉耐力弱不能久站

惟肌肉耐力不足,令她不能長期站立,手部亦會偶爾抽搐,要沖出一杯咖啡,對諾晞來說並不容易。她表示,最困難的是有機器輔助的「打奶泡」工作,亦曾被機器的高溫燙傷。她憑着後天的努力和對咖啡的熱誠,在放榜前已獲專上學院提早取錄,修讀西式廚藝高級文憑課程,並已考獲一級咖啡師證書,她為大家提供打好奶泡的小貼士︰「要打出好的奶泡,要控制好牛奶的溫度,最多只能預熱20至30秒。」

從抗拒到學會欣賞咖啡的苦澀味,諾晞稱最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希望高級文憑畢業後能到台灣進修相關學位課程,回港後與爸爸一起開咖啡店︰「飲咖啡的人雖然看不到我的製作過程,但我希望他們可感受到我的誠意,喜歡這杯咖啡。」

視障生帶導盲犬應考

另外,就讀英華女校的視障生蔡樂詩,是全港首位帶同導盲犬Bene應考的DSE考生。她表示,視障生要克服許多困難,要付出比一般學生多近一倍的溫習和考試時間,連一本普通的中文書,亦要拆分10多本點字書才可摸讀,「試過考試前啲書太重,要call Van仔先返到屋企」。她坦言最厭惡數學,為應試特別請教前輩,並努力做試題練習。她稱已獲得城大的條件取錄通知,希望未來能入讀繙譯系。

而患有肌肉低張的應屆考生郭曉明,曾先後接受6次手術,她坦言幼稚園及小學時期不斷進出醫院,導致學業成績欠佳,更一度缺席課堂及期末考試,雖然手握力比一般人差,學習亦比一般人困難,但並沒有放棄學習,反而在醫院仍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最終克服疾病的影響,在小學5年班成為學校的優異生,更考獲全級第1名的佳績。

逾6成對成績有信心 比率較去年增12%

新地旗下apm於6月訪問了450名應屆DSE考生,結果發現61%受訪者對自己的成績有信心,比上年升12%。聖公會福利協會社工林浩麟估計,考生信心大增有機會是因現時考生的出路較以往多元,且資訊較流通及全面,除升讀大學及投身社會外,考生也可選擇其他出路,例如副學士及職業培訓課程等。

調查顯示,57%考生感少許壓力或非常有壓力,其壓力來源主要是擔憂工作出路(26%)、自我期望(20%)及朋輩比較(14%);29%考生希望父母可用平常心面對,24%及34%希望父母別過分詢問及與別人子女作比較。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