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刑責

發佈時間: 2019/07/09

逃避刑責

七月七日晚,一位戴着警察頭盔的便衣男子威風凜凜向文明世界宣布︰「呢度只要有一位警員有委任證,代表呢度全部係正規警察!」多環保啊!三萬警察,印30張委任證就夠,年終省了幾噸膠。多先進啊!超然於全國200萬天天掛上終身號碼示人的公安。多威風啊!與伊拉克橙衣蒙面組織的隱藏身份技術看齊。作為供養這隊為數三萬,2019/20年度開支預算為207億港元,即平均每位警察拿69萬公帑的港人,應作何反應呢?

立即花不到200萬港元,在馬來西亞檳城買個千多平方呎的住宅,同步領取發展商送上的《第二家園》十年特別簽證,一張證,全家用,即時享受自由出入境,當地就業及升學的福利?還是火速Goodbye HK Hello UK!帶着技術和資金,請專人辦理手續,由交表格到登機飛去曼切斯特新居也不用31日?或是無懼震海嘯直撲東北故鄉好呢?

巴士家屬搭巴士都要出示家屬證,煤氣公司抄錶員入屋前都要出示職員證,街市排檔持牌人都要隨身攜帶小販證供食環署突擊檢查。可是自6月12日起,一而再,再而三,你們親手摘下向特區政府宣誓效忠後所得的終身號碼,由羞愧默認為求目的,不得不不擇手段,到嚴正公告「警察執行任務係唔需要出示委任證」;香港警察自我確診「逃避刑責」已成高度傳染風土病,專屬這三萬人交叉感染。自古以來,警匪片中,只有邪惡壞蛋才要想盡辦法匿藏身份,逃避正義警察追捕。

從前,隨口噏自己係三合會成員,是罪行;從今,隨口噏自己係香港嘅警察,算係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喜 土生香港人、演員、編劇、導演、創作總監、旅行社及製作公司老闆。
欄名: 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