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條例已壽終正寢 特赦有違法治 林鄭逐點回應5大訴求一文睇晒

發佈時間: 2019/07/09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不斷,引發多場大型遊行及警民衝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指出對社會瀰漫負面情緒感到心痛,在不同日子見到香港社會和平遊行及暴力衝擊的兩種場面,希望市民選擇以和平理性有序方式,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從而改善施政。她承認社會的矛盾及紛爭是由政府提出修例而引起,並終於承認今次修例完全失敗,目前有關工作已徹底全面停止,更形容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

5大訴求逐點回應

1.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林鄭月娥指出,社會矛盾及紛爭是由政府提出修例而引起,今次修例完全失敗,原因是工作做得不好、社會脈搏掌握不足、民意未能完全掌握。她又強調,現時政府已停止一切修例工作,又指明白小部分人擔心,又形容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她形容此說法是「斬釘截鐵」,亦即「條例已經死咗」;反而「撤回」二字,「今日『撤回』,3個月後亦可以重提畀立法會」,因此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政府會以甚麼手段在立法會重提修例。

2.收回「612暴動定性?

對於6月12日發生的反修例示威衝突,當日被警務處定性為「暴動」,林鄭月娥表示無為當日集會作任何定性,亦不存在影響日後檢控工作,檢控工作是由律政司負責,並不受外界干預,獨立檢控工作是視乎證據。

3. 特赦/撤銷被捕人士控罪?

林鄭月娥認為特赦被捕者違反香港法治精神,所有檢控工作由律政司提出,不受任何干預,甚至日後法庭裁決,均須依法辦事,才能顯示香港為法治社會。

4.追究警隊濫權?

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已主動提出審視工作來「還原真相」,包括6月9日至7月2日的事件,檢視警方是否有缺失或不足等問題。她呼籲參加過事件的示威者、警員、記者,甚至是經過的路人,均可向監警會提供資料,監警會會絕對保密。

5.林鄭下台/實行雙普選?

林鄭月娥在發表聲明時並沒有提及有關問題,表示會改革施政作風,聆聽更多方面、更廣泛意見,更掌握民意。直至回應記者提問時才指,林鄭月娥指行政長官下台並非一件簡單事情,而她本人仍有熱誠、有承擔為港人服務,希望港人讓她及管治團隊,以新的施政方針回應市民訴求。

她又在聲明中提及,行政會議成員亦會加強收集民意的功能,再反映予行政長官知道,並認為諮詢委員會已經追不上時代要求,將全面改革諮詢模式,構建互動平台,讓不同背景的持分者暢所欲言,並大幅改變青年委員會。此外,她又表示已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校長見面,願意與學生代表進行公開對話,冀在沒有前設情況下進行,希望盡快安排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