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都市陷阱】泳池游水身痕起紅疹 醫生教你簡單1招預防敏感

發佈時間: 2019/07/09

夏日炎炎,大眾都喜歡到泳池暢泳消暑,但池水或有可能引起皮膚敏感,帶來煩惱。有網民就聲稱在泳池游水後皮膚痕癢、起紅疹,即使塗了防曬情況仍沒有改善,想請教有甚麼方法可防止或減少這個情況再次發生。我們特意找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為大家解答疑問。

氯氣令皮膚變得乾燥

就網上所見,到泳池游水後出現皮膚痕癢、起紅疹的個案並不少見,原來引致泳客皮膚敏感的「幕後黑手」竟然是用來消毒的氯氣。胡惠福表示,氯氣用作消毒泳池,但它容易令皮膚變得乾燥,甚至引起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令皮膚出現痕癢、紅疹、腫脹等病徵。

沖洗皮膚 去除氯氣

胡惠福表示,如在游泳期間出現痕癢、紅疹,應即時離開泳池,以清水徹底沖洗皮膚,並用温和的沐浴露去除殘存的氯氣,然後塗上潤膚霜保濕,「病徵一般會漸漸改善。」但如果痕癢及紅疹持續或變得嚴重,便要求醫。「醫生會因應病情而處方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等。」

3類人士要留神

濕疹患者:因為皮膚保護屏障功能不全。

兒童:因為肌膚較為幼嫩。

長時間身處泳池水中人士:因為長期受到氯氣刺激。

塗凡士林可預防

胡惠福提醒,想避免皮膚敏感,可於游泳前在皮膚上塗上凡士林以作保護,上水後亦要即時用清水徹底沖身,並可用温和的沐浴露去除殘餘的氯氣,然後塗上潤膚霜保濕。此外,亦應避免過於頻密到泳池游泳,每次游泳亦要避免逗留在池水中太長時間,尤其是濕疹患者。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