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食通便產品致反效果 60歲婦大腸驚現豹紋

發佈時間: 2019/07/09

由於日常生活未能進食足夠分量蔬果攝取足夠纖維,不少人都有便秘的困擾,為了保持腸道健康和瘦身,會購買市面上有排便作用的保健產品。一名60歲婦人由於長期服食含有番瀉葉成分的瀉藥,3年後其腸壁變成黑色,亦即黑腸病。其實大部人往往不知道當中含有「番瀉葉」及「臘腸樹果實」等促進排便的成分,這些成分原來沒有消脂和減肥的作用,長期服用還會影響腸道健康

黑腸病源自瀉藥

腸胃科醫生張世華指出,經常服用瀉藥是結腸黑變病的主要原因。蔥醌類瀉藥是最常見引起黑腸病的藥物。蔥醌類化合物不僅存在於致瀉作用的大黃、麥冬等藥物中,也存在於其他種草藥物中,例如蘆薈、何首烏、黃芪等,而藥物中游離蔥醌化合物的含量高低決定了結腸黑變病的黑變及損傷程度。

國外研究認為此類瀉藥可誘導腸黏屏障的破壞,促進腫瘤壞死因子釋放,從而導致結腸上皮細胞凋亡,被巨噬細胞吞噬,在結腸固有層趁機形成棕色色素從而發生結腸黑變病。

避免過分依賴通便產品

黑腸病不會令大腸發生癌變,也不會導致嚴重後遺症,但有機會引致腸息肉。這種病基本上沒有明顯特徵,所以建議大家定期要檢查身體。醫生提醒,要腸道暢通最根本的方法是從飲食和運動入手,避免過份依賴一些額外保健品,否則有機會弄巧反拙。間中進食並無不可,但服用超過幾個月以上,已經算是長期服用,可能會對相關藥物或保健品造成依賴,而且有機會導致黑腸病。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科醫生張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