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童影相瞳孔驚見白點 患視網膜瘤即時切眼球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7/09

拍照除了留念外,或有助發現健康警號。早前澳洲一名媽媽為5歲女兒拍照時,發現她的瞳孔出現白點,急忙帶女兒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女兒罹患罕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經檢查後,醫生決定為她摘除眼球以保命。

眼科醫生余珊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源於視網膜(眼睛的感光層)出現病變。眼睛發生惡性腫瘤的情況並不多見,於小朋友身上的發生率最高,大部分患者在3-4歲前會被診斷出來。因為是學齡前兒童,視力不佳不難被發現,尤其是在只有單眼罹病的情形下。最常被發現的症狀是白色瞳孔,另外有些病童會合併斜視,或者持續性眼球發炎紅腫或疼痛的症狀。

視網膜母細胞瘤病徵

  1. 白瞳症:眼睛經閃光燈照射後或在一般燈光照射下, 瞳孔出現白點或白斑。
  2. 斜視 (俗稱「鬥雞眼」或「射哩眼」):兩隻眼不能同時望向同一方向。其他症狀包括有眼紅、眼痛、視力模糊、眼球發炎、 瞳孔擴大及虹膜顏色變異等。

預防及治療小貼士

若小孩瞳孔有白點、易流淚、視力變差、眼睛脹痛的症狀,爸爸媽媽就要小心。視網膜母細胞瘤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佳,早期透過化學治療或冷凍治療可控制腫瘤,保住眼球和雙眼視力。

治療必須依個人病情而定,治療計劃要看單側或雙側腫瘤,腫瘤是否還局限在眼球內,有沒有擴散到視神經、腦部或血行轉移而定。

眼球摘除術:若單眼而腫瘤大於6毫米以上,眼球摘除術是主要治療方式。眼球被摘除後,一般可以於開刀同時裝入活動性眼窩球,由於血管可以植入眼窩球內,可以刺激眼窩生長而且較不會有眼窩萎縮畸形的情況。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目的在於局部腫瘤的控制並保留視力,因對於兩側性的腫瘤,要保存另一隻眼的視力,且腫瘤只局限在眼球內,原則上對於另一眼應使用放射治療而不做眼球摘除術。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