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色強人】男子與劇中洛雯同病相憐 心臟生腫瘤身體無力說話不清

發佈時間: 2019/07/09

最近無綫戲集《白色強人》中的劇情提到洛雯(李佳芯飾)的心臟腫瘤復發,原來此病的發病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屬於十分罕見。現實中,一名56歲男子早前出現右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的情況出現,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患者的左心房長出一個心臟腫瘤。

據報道所指,男子早前突然出現右側肢體無力,走路時微微拖住腳而且說話不清。到醫院接診時,當時醫生先為男子進行腦部掃瞄及心臟超聲波掃瞄,發現他的左心房上出現了一顆黏液瘤。據知,患者的黏液瘤體積甚大,已快將二尖瓣瓣口全部堵塞,有機會隨時猝死,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幸好最後醫護人員能夠完整的腫瘤取出。

心臟腫瘤有機會造成中風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表示,心臟腫瘤較罕見,發病率只有百期分之一。而心臟腫瘤多數出現在左邊內壁心房,該腫瘤的組織比較疏鬆及軟性,可稱為黏液瘤。由於黏液瘤本身較脆弱,容易有碎散的組織飄流到其他地方,萬一不幸飄流上腦,有機會出現中風情況。而報道中的患者黏液瘤差不多將二尖瓣瓣口全部堵塞,梁醫生表示此情況嚴重可以猝死。

病發症狀不明顯
由於病發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可能會與一般感冒發燒及容易疲倦等等。如果突然出現言語不清、半邊身無力或氣喘等,就必須立即到醫院檢查清楚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