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咳嗽男半年內狂吃抗生素致肺爛? 專家:與抗藥性無關

發佈時間: 2019/07/09

經常久咳不癒要小心!台灣一名男子六個月內多次自行服食抗生素治咳,終因咳嗽多時仍沒好轉而求醫,才發現肺部已受黴菌感染,懷疑與細菌出現抗藥性有關。不過,有本地藥劑師指出,肺部受感染大多是因抵抗力差,與抗藥性無直接關係,但提醒若不跟從醫護指示完成抗生素療程,會有機會延誤病情。

台灣報道指這名男子一向有自購抗生素服食的習慣,試過半年內一有咳嗽就食抗生素,每次約服兩星期,直至一次咳嗽多星期沒好轉往求醫時才發現,其肺部已經受黴菌嚴重感染,當地醫生懷疑他因為長時間服食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使體內菌群失調,以致出現多發性黴菌感染。

完成抗生素療程是關鍵

不過,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接受《晴報》訪問時則表示,他估計個案中男子的肺部感染或與抗藥性無直關係,大概只是他抵抗力變差所致。「首先自購抗生素服食完全是錯誤的,你唔會懂得判斷服食那種正確與否,咳嗽未見好轉應該盡快求醫;第二,導致抗藥性的發生,很多時是因病人沒有跟從醫生指示完成抗生素療程,例如醫生叫你吃五天,你就食得三天,細菌死唔哂,就會對該隻抗生素有了『抗體』,惡性循環下,細菌變得愈來愈難對付,病情自然亦受影響。」

蘇曜華指,八成上呼吸道感染如傷風感冒等,多受病毒感染所致,非細菌性感染一般毋須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感冒大約一星期會自行痊癒,若然久未好轉,經臨床診斷如有需要,醫生或會處方適合的抗生素治療。」

正用抗生素要點︰

他提醒,服食抗生素須注意以下要點︰

.抗生素有很多種,藥效各不同,必須需經由醫生處方,千萬別行購買服食

.需按醫生指示完全療程,即使病情好轉亦別擅自停藥

.外國研究指服用3至5日抗生素已有效,濫服後果是當真正遭遇細菌感染時,抗生素就可能因細菌耐藥性藥效減弱,疾病更加難治

.如病人服食抗生素未有好轉,應向同一位醫生覆診,醫生會據病情轉另一隻抗生素,避免轉醫生

.如真的需要轉醫生,記得保留藥單或藥袋供醫護參考。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