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小時不吃不喝不動網吧打機 22歲男生中風變癱口齒不清【3大常見壞習慣增中風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7/11

中風不止是老年危機,年輕一輩也要小心!台灣一名男子因沉迷網絡遊戲,到網吧連續打機24小時,不吃不喝,最終被發現不醒人事,送院後確診腦中風,導致右邊手腳癱瘓及有語言障礙、口齒不清。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近年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見過年紀最小的中風病人只有15歲。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台灣聖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冼鴻曦分享一宗病例,一位來自高雄22歲無業青年是網吧常客,去年因在網吧待了24小時,期間沒喝水、沒進食、甚至完全沒有起身活動,後來被發現倒臥在椅上不醒人事。儘管男子沒長期病史, 或因長時間「不吃不喝不動」,加上身體狀況較差,有血液凝固異常出現血栓情況,出現血管阻塞令左大腦阻塞性中風。

事主右邊手腳癱瘓,加上左大腦語言區受損,導致說話結巴,幸經半年復康及物理治療,現已毋須用輪椅代步,可以用輔助工具行走,亦從重度障礙進步到中度障礙,但語言功能較難恢復。

冼鴻曦指出,事主病發起因源於生活習慣不佳,惟其在康復過程中仍對網路成癮,如沒有調整作息難改善病情,提醒家長以及年輕人注意。

中風有年輕化趨勢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近年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他接觸過年紀最小的中風病人只有15歲。根據資料,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當中約8成患者屬缺血性中風,盧文偉表示缺血性中風主要有2種:

大腦動脈栓塞

大腦動脈因血栓或血管硬化發生阻塞或狹窄,引致腦部缺乏血液供應所引起的各種神經學症狀。

症狀: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失語症

大腦靜脈栓塞

大腦靜脈因栓塞而阻塞,病因則包含了感染、外傷、懷孕、發炎、血液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脫水和口服避孕藥等。

症狀:頭痛、癲癇、單一腦神經麻痺、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較不具特異性之症狀

吸煙、不做運動增中風風險

盧文偉指出,中風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經常吸煙、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少做運動也會增加中風風險,如出現以下症狀,則有機會是中風先兆:

半身無力

面癱

視線模糊

突發性的劇烈頭痛,出血

身體平衡及手腳協調出現困難

盧文偉建議年輕人應少吸煙,注意飲食均衡,多運動,定時做身體檢查,特別是家族有心臟病病史或糖尿病病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