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逆境尋夢回饋社會 賽馬會獎學金培育多元化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7/16

{{hket:inline-image name="HKJCMAINNEW1200_675_v2.jpg"}}{{/hket:inline-image}}

面對逆境與挫折,有些人會選擇逃避或怨天尤人,有些人會選擇積極面對。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社會科學學位課程的子諾,在15歲時因病在短短幾個月間失去視力,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學業更一度受到影響。面對突如其來的不幸,子諾沒有自暴自棄,反而以積極的態度學習盲人凸字和使用「盲公竹」,重新適應生活,將困難一一克服,最後更在公開考試考得好成績。

除學習不同技能適應黑暗的生活,子諾更突破自己害羞的性格,參與舞台劇表演,藉以宣揚凡事皆有可能。憑藉卓越的學業成績和回饋社會的熱誠,子諾獲頒發今年的香港賽馬會獎學金。他表示在失去視力後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因此希望能透過獎學金同學會的網絡和活動,接觸更多人,嘗試更多新事物,擴闊自己的眼界,並與其他獎學金學人群策群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鼓勵學生回饋社會

子諾與其他賽馬會獎學金得獎同學,均有一個共通點,便是有一顆服務社會的心,這亦正是賽馬會獎學金的特點。每位獲獎學金的同學除了擁有優異成績外,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和義務工作,利用專長回饋社會。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20197.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子諾與今屆一共42位賽馬會獎學金得獎同學,出席了頒授典禮暨畢業晚宴。馬會主席周永健博士在晚宴上表示:「馬會獎學金得獎同學在過去20多年來,不但在學術上表現卓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扶助社群方面亦傲視同儕。香港人才匯聚,不論能力多寡,很多人都希望貢獻及回饋社會,因此馬會支持多元學習需要,讓所有學生也能盡展潛能,發揮所長。」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04187A8188AHKJC.jpg"}}{{/hket:inline-image}}

晚宴亦邀請了薯片叔叔共創社創辦人曾俊華作演講嘉賓,他鼓勵同學積極面對未來社會的挑戰。他說:「我們正面對人類文明的最大蛻變,連作為人類的基本意義也會被質疑,我們必須讓年輕一代作好準備,應對21世紀的新挑戰。」

另一位獎學金得獎同學廖梓恩,就讀中大心理學。憑著文憑試的優異成績,梓恩順利升讀大眾眼中的「神科」 ─ 法律系。惟在學期開始後,她發現自己志不在此,更一度感到迷茫和無助。她亦接受了心理輔導,在過程中,梓恩除了更了解自己,亦對心理學產生興趣及加深認識,並希望能夠成為臨床心理學家,最後更轉讀心理學。

梓恩表示,賽馬會獎學金可以讓她專心學習,她希望可以從不同人的身上汲取更多知識,擴闊視野,日後能在改善港人精神健康問題上出一分力。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27MG1059HKJC.jpg"}}{{/hket:inline-image}}

多年來培育社會未來領袖

香港賽馬會獎學金於1998年由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設立,至今撥款約4億港元,獲頒獎學金的同學超過600名,涵蓋不同背景和能力的學生,為他們提供經濟援助和多元化發展出路,培育他們成為未來社區領袖。

除資助在本港8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專上學府和香港演藝學院修讀本科生課程的學生外,計劃亦擴展至資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和職業訓練局的學生,並支持研究生前往牛津大學及哈佛大學進修。

為加強得獎同學之間的連繫,馬會亦成立獎學金同學會,為賽馬會學人提供多個服務社會的機會,並透過獎學金秘書處舉辦不同活動,促進同學的學習和個人發展,包括定期舉辦「高桌晚宴」,與本地領袖互相交流,並安排他們到牛津大學及哈佛大學參加領袖課程等,培育他們成為關顧社會的領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04_187A7912A.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