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婦人持飲品不慎跌倒 25厘米金屬飲管插穿眼傷腦亡【附4大類環保飲管比較】

發佈時間: 2019/07/10

為響應環保,不少人都會盡量少用塑膠,改用其他質料製造的飲管。惟英國早前發生一宗罕見恐怖意外,一名60歲婦人於家中使用長金屬飲管時不慎跌倒,飲管貫穿左眼眼窩甚至傷及腦幹,令事主呼吸功能受損,最終不治。當地法醫官最近證實女子死於意外,同時提醒無論使用任何質料飲管都不宜以杯蓋固定,萬一發生罕見意外都可以將傷害大大降低。

據英國《獨立報》報道,來自英國的60歲女事主依林娜(Elena Struthers-Gardner)為退休練馬師,曾於21歲時意外墮馬,傷及脊椎引致脊柱側彎,自此不良於行而且較常跌倒。此後她間中會服用止痛藥,至近年欲斷藥故改以酒精飲品鎮痛,每天都會使用玻璃杯調配伏特加與橙汁飲品,再插上金屬製飲管飲用。

去年11月,依林娜使用金屬飲管享用飲品時不慎跌倒,豈料向前趴向地面時,長約25厘米的飲管卻直插其左眼,貫穿眼窩更傷及大腦。

25厘米金屬飲管插眼 直插大腦損呼吸功能亡

其同性伴侶曼堤(Mandy Struthers-Gardner)表示,當時發現依林娜伏於家中廚房地面,金屬製飲管仍以杯蓋固定在玻璃杯上。醫生發現飲管已穿過依林娜眼窩,甚至插穿腦幹中控制呼吸的區域,造成嚴重的創傷性腦損傷,送院搶救後於翌日不幸離世。

警方指事件極罕見 建議勿以杯蓋固定飲管

負責案件的警方督察韋恩(Wayne Seymour)認為,依林娜遇上的致命意外「前所未有、極為罕見」。法醫助理布蘭特(Brendan Allen)則指於依林娜體內未有發現酒精,認為依林娜並非因喝醉跌倒引致意外,但就強調不應忽視金屬製飲管帶來的風險,

「任何時候都不應將飲管固定在杯蓋上......如果飲管並未固定,意外發生時飲管就會因衝力而移位,很可能令當事人避過致命傷害。」

環保飲管選擇多

要避免使用塑膠飲管以收環保之效,採用金屬飲管並非唯一途徑,坊間近年出現不少「環保飲管」,耐用程度與價錢各異,

4大類環保飲管比較

大米飲管
韓國流行一時的大米飲管,製造商指連續浸泡於液體中數小時仍不易變軟,惟性質屬用完即棄,不可重用。

甘蔗飲管
性質與大米飲管相似,不可重用但易於分解,比較適合於冷飲中使用。

蒲草飲管
由越南人以植物「石龍芻」所製,號稱並無任何化學添加物,且能夠在用後自然分解。

竹製飲管
質地堅硬、造型簡約美觀。竹飲管雖可反覆使用,惟內側相對較易發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