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水果俾蟲蟲入侵? 專家教你4招有效驅蟲!

發佈時間: 2019/07/10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車厘子有蟲」的短片,令不少網民關注如何避免或趕走水果中的蟲蟲。這些以果肉為食的昆蟲名為果蠅蟲,牠們會在果實尚未成熟時於果內產卵,而幼卵其後於果實中慢慢孵化並以果肉為食,長大後就成為大家所見的白色果蠅蟲,繼而令水果腐化。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指出,水果腐壞是由內而外,單憑外觀難以直接看得出,除非生果已經逐漸成熟,果蠅才會「食」水果,令水果表面出現明顯小洞或變色。例如當你見到龍眼表面有一些小點明顯較深色,輕微按壓,該處便會流出汁液,那便是受到害蟲後期入侵的現象。

1. 如何選擇水果

盡量選擇新鮮水果,外表不太深色及軟腍,或者有明顯的小洞(果實的頂部更容易見到這些小洞)。水果要盡早食,當水果被入侵,害蟲在果內逐漸長大,對水果的破壞會愈來愈多。

想盡量避免害蟲入侵水果,盡量少選擇皮薄的水果,可以選擇現時當造的龍眼、香蕉、熱情果、木瓜、西瓜、蜜瓜、粟米,這些都是比較少蟲而且受歡迎的夏天作物。

2. 購買後要盡早吃

購買水果後要盡快吃掉,不要放置太久,以防變壞。部分生果可能在種植時間已經被昆蟲產卵,而幼蟲會在蔬果內慢慢孵化,當害蟲逐漸成長,影響便會愈大,所以建議盡早進食。

3. 放置於雪櫃

害蟲活躍性與溫度有關,在冷凍的環境下可以減低害蟲活躍度,令變壞速度減慢。一星期基本上都沒有問題,部分水果例如木瓜、香蕉等,放在室溫便可。

4. 浸鹽水

把水果浸在鹽水、檸檬水、梳打水或稀釋果醋中大約20分鐘或以上,害蟲會感到難以適應及受刺激而從水果中走出來。當有昆蟲從水果走出,代表水果的腐爛程度已經嚴重,食用質素變得很差。另外,注意當浸泡太久,味道會受影響。

這些害蟲是吃有益水果長大,對身體影響有限,比起化學農藥及激素相對影響較小。

如果想買本地新鮮的水果,可以去星期日的有機農墟,那裏的水果通常沒有用化學農藥,也會用物理防治方式,例如套袋防蟲,因此生蟲機會比較少。

{{hket:inline-image name="FARMER.jpeg"}}{{/hket:inline-image}}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